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精彩冬奥·携手办赛|冬奥通信保障“智慧大脑”这样运转

2022-02-18 03:46: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毫秒级精准定位 秒级快速故障上报

冬奥通信保障“智慧大脑”这样运转

毫秒级精准定位和秒级快速故障上报;从发现通信故障到场馆维护人员赶往现场维修只需5分钟;通过监控大屏可以实时检测场馆内的通信技术情况……自2月2日开赛以来,位于北京首钢园的中国联通冬奥通信技术运行指挥中心(TTOC),就已按照正式赛时的运行服务标准提供服务。

作为冬奥通信保障的“智慧大脑”,TTOC云集了中国联通各领域的78位专家,赛时期间,他们为全部场馆提供着7X24小时技术支撑服务。

图为中国联通冬奥通信技术运行指挥中心。中国联通供图

从发现问题,到工作人员赶往现场,只需5分钟

TTOC为北京冬奥会打造了全新的冬奥通信综合监控系统、综合故障调度系统及网络数字运营平台。“冬奥赛事期间,中心对北京、张家口两地三赛区全部奥运场馆及设施的通信信息网络,实行实时的统一监控(自动巡检)、调度、响应和服务。”北京联通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冬奥通信运行指挥部总指挥王传宝介绍。

走进300平方米的指挥中心,正前方是一块18平方米的大屏幕,上面清晰地显示着各冬奥场馆的3D图像。这个大屏幕是TTOC的“眼睛”——监控调度模块,又叫冬奥网络数字运营平台。自2月2日正式开赛以来,中心内的工作人员就是通过这个平台,对三个赛区的全部场馆进行着全方位的实时监控。

“我们点击鼠标,选择进入国家体育馆,再点击进入一层的通信机房,通过大屏幕便可看到机房里各个机柜每一个网络端口的运行情况。”TTOC的技术人员介绍,他们就是通过这个数字运营平台,实时监控当前场馆的信息安全、区域监控、媒体大巴运行状况以及网络巡检情况等。“无论是哪个场馆的网络通信发生故障,都可通过这个平台实现毫秒级精准定位和秒级快速故障上报,并在一分钟之内将检修信息指令发送给前方现场的工程师。”

“从发现问题,到精准定位,再调度工作人员赶往现场,整个过程只需5分钟就能完成。”中国联通北京分公司冬奥会办公室主任张嘉介绍。

这一毫秒级精准定位和秒级快速故障上报运维方式,与传统的通信网络运维方式相比有着巨大的进步。据了解,传统的通信网络运维方式,需要专业人员多次现场查勘了解故障所在,多位专业人员沟通定位后,才可提出维护方案,过程十分复杂和耗时。一旦遇有突发紧急状况,在运营和维护人员无法及时到达现场时,将延误检修工程,对运作产生高风险影响。

记者注意到,在TTOC的机房中,每台设备机架旁边都有一个二维码,冬奥的网络资源已经全部码化处理,工作人员只需扫一扫,就可以在手机上看到设备的互联信息、端口的位置信息和承载业务信息,便于技术人员精准定位。可以说,这样快速的精准定位,离不开每一个通信设备上的二维码。

超高标准的服务,来自更高标准通信设备的支撑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冬奥组委IT信息网络(OIN)、赛时媒体转播传送网络(BCN)和赛会基础通信服务,都是通过奥运通信网络(OTN)这列“高速列车”连接到全部场馆。TTOC正是这趟“高速列车”的“司机”。

“我们还做了很多单兵作战维护提升工具,如基于5G的远程协传工具,如果现场工程师发现有什么设备运行异常的时候,通过我们的5G+AI指挥室平台远程连接TTOC的调度专家,度专家就会通过屏幕直接进行双方的互联,来指导处理。”中国联通冬奥通信技术运行指挥中心经理刘申申说。

“在TTOC,有时技术人员会戴上VR头盔,画面上会清晰地显示冬奥运行场馆。在这里,仅需双手轻轻触碰,即可显示出赛事信息和任务信息,简单直接,一目了然。”来自中国联通北京冬奥组委总部保障团队的李维,戴上VR头盔在现场进行了演示。

不仅如此,为确保冬奥通信保障工作顺利开展,中国联通还应用了虚实结合的MR数字化场馆监控技术,为远端保障人员提供身临其境的场馆群业务指标管理系统,方便专家远程指导现场的工作人员进行维修。虚实结合的MR数字化场馆监控设备可以实现毫米级精准定位,与后方专家和现场工程师同视角共同合作,高效完成故障排查和设备维修,做到“想看哪里点哪里,哪里不会点哪里”。

这一超高标准的冬奥通信保障服务,必然要有更高标准通信设备做支撑。

冬奥会赛事基本是在低温、冰冻、大风、高山等特殊环境下进行,而三个赛区在温度、湿度、风力等方面也有各自的特点。

为保障通信网络正常运行,中国联通将设备的耐寒、耐冻、耐风指标作为重要的选型参考指标,在实施建设时,对设备运行做好相应的保温措施;对安置于铁塔、增高架等高处的设备进行加固防风;针对冬奥组委和公众的高速率、低时延业务需求,采用更先进的传输设备及基站设备,将新型室分pRRU设备由双头端替换为混模单头端。其中,延庆赛区的计时记分电缆是国内首次在极寒条件下进行的全程管道内的电缆敷设,各项指标均达到冬奥组委相关测试要求。 (河北日报记者田恬)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