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精彩冬奥·焦点时刻|“雪飞天”:完赛冬奥 精彩长存

2022-02-18 04:16: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月15日,位于北京石景山区的首钢滑雪大跳台“雪飞天”结束了比赛任务,成为第一个完赛的北京冬奥会竞赛场馆。之后的两天里,“雪飞天”有条不紊地按计划展开收尾工作。北京冬奥会后,这座冬奥会历史上第一座与工业遗产再利用直接结合的竞赛场馆,将作为奥运遗产,成为世界上首个永久性保留和使用的滑雪大跳台场馆。

工作人员在“雪飞天”进行维护工作。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见证中国雪上项目的“飞天”

“能保证4项比赛平稳运行、完美收官,感觉所有努力都是值得的。”2月17日,首钢滑雪大跳台场馆运行团队主任宋世媛说。

首钢滑雪大跳台承担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和自由式滑雪大跳台比赛,只有5个比赛日,共产生4枚金牌。其中,2月7日至9日,产生了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和男子大跳台两枚金牌;2月14日至15日,产生了单板滑雪女子大跳台和男子大跳台两枚金牌。

非常巧的是,2月8日,“雪飞天”产生的第一枚冬奥金牌,就被中国队选手谷爱凌用难以置信的方式夺得;2月15日,“雪飞天”的北京冬奥会最后一金,又被我国选手苏翊鸣摘下。

“两个小将,一个为‘雪飞天’带来开门红,一个则为‘雪飞天’的北京冬奥会赛程画上圆满句号。”宋世媛说。

除此之外,“雪飞天”还见证了中国雪上项目的“飞天”。

在谷爱凌在“雪飞天”夺金前,中国体育代表团“冰强雪弱”,在征战冬奥会过程中,只获得过一枚雪上项目金牌。在本届冬奥会上,中国雪上军团开始连续突破,截至2月17日,已经获得4枚金牌、3枚银牌,奖牌贡献度大于冰上项目。

一些冰雪健儿虽然没有获得奖牌,却也在“雪飞天”实现了突破。荣格在单板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中收获第五名,创造了中国单板滑雪女子运动员在该项目上的最好成绩;何金博在自由式滑雪男子大跳台项目中,完成了倒滑1800抓板,也实现了自我超越。

“谷爱凌、苏翊鸣、荣格、何金博,他们都不到20岁,非常年轻。他们不仅代表着中国滑雪运动的未来,还与‘雪飞天’一样,给有着百年历史的首钢园区注入了新鲜活力。”宋世媛说。

为观众提供了全方位观赛服务

“欢迎来到首钢滑雪大跳台!”每场比赛前,面对进场观众,“雪飞天”的志愿者们都会热情欢迎,为他们发放观赛物资,用最标准的动作引导他们入场,并温馨提醒观赛注意事项。

“天气虽冷,场馆暖心。过去的这些天,这是我们时刻记在心头的一句话,也是我们的目标。”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的志愿者丹妮莎说。这名21岁的格林纳达女孩,已经习惯了赛事期间的观众席引导工作。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她说自己还有点不习惯没有比赛的日子。

比赛期间,“雪飞天”每个领域的工作人员,都尽心尽力履行自己的职责,所有业务领域无一出现纰漏。

还有作为“顶流”网红的“冰墩墩”,每到比赛间隙,这个由志愿者扮演的冬奥会吉祥物,就用它圆滚滚的身材随着动感音乐起舞,憨态可掬的身影让现场充满了欢快的气息,不少“粉丝”争先恐后地来合影。

首钢滑雪大跳台场馆运行团队秘书长赵炜说,比赛期间,场馆为观众提供了全方位的观赛服务。其中包括服务设施点的基本服务,观众医疗站的基础医疗服务与急救转运服务。观众还可以在公共售卖点购买预包装食品,在特许商品店和邮局购买冬奥特许商品。

此外,“雪飞天”还设有失物招领处、观众信息亭、母婴室、取暖区、轮椅借用和婴儿车寄存处。

“观众对场馆的服务和设施赞不绝口,他们的反馈让我们很感动。”赵炜说。

一位来自石景山区的观众说:“看到首钢老工业园区能够改造成如此现代化的环境,感到非常的激动。希望它能够承担起冰雪运动向全民推广的重任,带动当地人对冰雪运动的关注和热爱。”

一位在京工作的古巴观众表示:“从入口到看台一路上都有热心的志愿者们提供帮助。每一个人都面带微笑,而且很多设施为观众考虑得十分周到。我和我的同伴对这次观赛的体验非常满意。”

将继续保留比赛和训练功能并向公众开放

2月17日,夜幕降临之际,在各种灯光的装扮下,首钢滑雪大跳台焕发出迷人的色彩,犹如一只晶莹剔透、色彩绚丽的“水晶鞋”。

首钢园区曾是钢花四溅、钢水奔流的炼钢厂。这个与冰雪毫无关联的背景,也让首钢滑雪大跳台成为冬奥历史上第一座与工业遗产再利用直接结合的竞赛场馆。

首钢滑雪大跳台的设计灵感,来源于中国敦煌壁画中的“飞天”。而且,“飞天”与滑雪大跳台项目的英文“Big Air”一词,都有向空中腾跃、飞翔的意思。因此,“雪飞天”这个极具中国味儿的别称,既形象又贴切。

在这样一座充满了历史与艺术气息的竞赛场馆内比赛,会是怎样一种感觉?

“旁边的冷却塔让大跳台充满了酷炫的气氛,而这正是滑雪大跳台需要的气场。我和其他运动员特别喜欢这个跳台,都觉得特别棒,感受非常好。”谷爱凌说。

“以前我只见过人们在城市中用脚手架搭建大跳台,它们看起来非常简陋,如果我在上面做一些难度动作,可能会感到害怕。但北京冬奥会这个大跳台安全多了,而且着陆坡更陡,滑起来很棒。”自由式滑雪男子大跳台亚军、美国运动员科尔比·史蒂文森说。

“这项比赛通常很难进入城市,在这里比赛真的感觉非常好。就像有人把这个原本在山里举办的比赛‘剪辑’在城市里,很完美。”美国运动员亚历山大·霍尔说,“原来,除了山区,城市里也可以滑雪,这为世界打开了一扇门。”

“雪飞天”这座融合了工业风、后现代感与中国传统元素的赛场,与贴有“炫酷”“时尚”“年轻”标签的滑雪大跳台运动,在北京冬奥会上完美邂逅。

宋世媛说,如今,“雪飞天”已经完成了它在北京冬奥会的任务。今后,它将作为奥运遗产,作为世界上首个永久性保留和使用的滑雪大跳台场馆,继续保留比赛和训练功能,并且向公众开放。 (河北日报记者 王伟宏)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