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让资本读懂科技!河北今年部分科技专项将采用新评价方式

2022-02-18 10:37: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杨轲)2月17日,河北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丛民,河北省科技厅高新技术处处长王新,河北省科技厅资源配置管理处处长董玉慧做客“阳光理政”视频访谈节目,就“加快落实项目带动战略 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王新表示,为服务高校院所和企业科研项目获得财政资金精准支持、社会资本有效投入,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省科技厅建立科研项目与科技成果评估评价系统,组建评估评价机构。在今年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中,特别安排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3个科技专项,试用技术创新就绪度评价方法。

据介绍,技术创新就绪度评价方法的核心是采用“技术报表”方式对科研项目进行标准化定量评价。“技术报表”包括工作分解结构表(WBS)、质量成本进度表(QCD)、全面风险控制表(TRC)三张表。企业和高校院所申报项目时,需要科研人员填写WBS、QCD两张表,TRC通过系统模型计算得出,不需要填报。WBS主要功能是将整个项目按照目标实施进行逐级分解,直至分解到最小单元,再对每个单元按照表格要求进行分析填报,其作用是明确项目核心技术在产业链中的定位和价值,为风险分析和经费预算提供基础。QCD主要功能是将项目进程按照13级标准进行定义分解,并确定逐级质量、时限、所需经费,其作用是反映质量、成本、进度的对应关系,为评价、考核研发进程提供依据。

“为保障省级科技计划执行的连续性,在保持原有评审方式不变的基础上,今年我们针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3个科技专项,增加了WBS、QCD两张表填报工作,我们将根据这两张表对每个申报项目出具一个初评价报告,为项目评估提供参考。”王新说,同时,省科技厅将筛选一部分项目,进行全流程综合评价,为后续加大评估评价改革力度积累经验。为方便广大科研人员填写WBS、QCD两张表,省科技厅制作《河北科技项目技术报表填报说明》,发布“科技河北”微信公众号上。

技术创新就绪度评价方法预期将达到两个目的,一是弥补现行主要依靠专家经验进行评价的诸多不足,用标准化数字语言客观反映项目所处的现实状态,筛选出可产业化的高质量项目;二是搭建起科研与产业紧密连接的“桥梁”,评价出项目的潜在市场价值和面临风险,以“体检报告”形式让资本读懂科技,为后期通过市场配置科技资金打下基础。

责任编辑:杨轲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