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北京冬奥会成为第一个“碳中和”冬奥会

2022-02-18 13:48: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2月18日讯(河北日报记者马彦铭)从今天2022北京新闻中心召开的美丽中国·绿色冬奥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通过使用大量光伏和风能发电、地方捐赠林业碳汇、企业赞助核证碳减排量等方式,我国圆满兑现北京冬奥会实现碳中和的承诺,北京冬奥会成为迄今为止第一个“碳中和”的冬奥会。

图为2022北京新闻中心召开的美丽中国·绿色冬奥专场新闻发布会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马彦铭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王金南介绍,中国政府全面落实绿色办奥举措,充分改造利用鸟巢、水立方、五棵松等原有奥运场馆,新增场地从设计源头减少对环境影响,国家速滑馆“冰丝带”成为世界上第一座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系统制冰的大道速滑馆,碳排放趋近于零。冬奥会全部场馆达到绿色建筑标准、常规能源100%使用绿电。冬奥会节能与清洁能源车辆占全部赛时保障车辆的84.9%,为历届冬奥会最高。开幕式上以“不点火”代替“点燃”、以“微火”取代熊熊大火,充分体现低碳环保。

改善北京生态环境质量,特别是赛期空气质量是中国冬奥申办时的庄重承诺。通过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采取一系列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重大举措,北京空气质量大幅改善。2021年,北京六项主要污染物首次全部达标,细颗粒物浓度降至33微克/立方米,相比2017年下降40%,优良天数达到288天,比2017年增加62天,“北京蓝”日益成为常态,特别是冬奥会期间的北京空气质量达到了有PM2.5监测以来最好水平。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