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太行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2022-02-18 15:54: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太行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揭牌成立仪式现场。  白泽豪摄

河北新闻网2月18日讯(白泽豪 通讯员李宁)今天上午,由河钢集团联合哈尔滨工业大学共同发起、由河钢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太行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在石家庄高新区科技中心成立。该中心将积极推进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应用场景的深度融合,通过深化产学研用,提升协同创新水平,全力以赴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形成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

据介绍,太行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依托河钢集团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战略合作平台而组建,是继2021年双方共建“河钢—哈工大”新兴产业研究院之后,深化校企战略合作的又一重大举措。

太行人工智能研究中心还邀请来自清华大学、哈工大、北京邮电大学、上海交大、山东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国内外多家知名高校在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领域的教授,与河钢集团内部的资深工程师与专家共同组成技术委员会,全面负责科研项目的论证、研究与效果评价等工作。

太行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成立后将积极践行“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坚持人工智能研发攻关、产品应用和产业培育“三位一体”推进。通过依托强大的钢铁制造场景优势,解决智能制造瓶颈和"卡脖子”关键技术问题,研发工业AI应用产品,建设集大数据、边缘计算、人工智能、融合技术为一体的国家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打造“绿色化、智能化、品牌化” 的新一代全流程智能工厂典范提供数字技术支撑,为河北省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清华大学、哈工大等多家高校的20余名专家和教授通过视频方式远程参会。

责任编辑:白泽豪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