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唐山开平警方:从“下社区”到“驻社区” 深化“一室两队”警务改革

2022-02-18 16:43: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开平派出所民警排查辖区加油站安全隐患。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李鑫月、安宇凡)派出所民警走街串巷,及时为其排忧解难;有警出警、无警巡逻,及时处置突发事件,救助服务百姓;对反诈、侵财类案件等知识开展立体化宣传……这是新警务模式下,唐山市公安局开平分局各派出所民辅警日常的工作场景。“过去都是‘下社区’,如今我们‘驻社区’,所里对案件的反应速度更快了、对治安要素的掌控更精准了、服务群众更贴心到位了,这就是‘一室两队’改革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马路派出所青年民警鲁祥宇说。

根据当前社会治安形势的发展变化,2021年开平分局按照“做精综合指挥室,做专社区警务队,做强案件办理队”的思路,全面推进“一室两队”警务改革,规范基层派出所组织架构,结合每名民警能力特长、性格特点等因素定人定岗、专人专责,带动全区警力下沉。

近日,马路派出所民警在马家沟街道开展日常巡逻。

据了解,综合指挥室是派出所实施调度指挥的“最强大脑”和“司令部”,不仅具有直接面向实战的扁平化指挥调度、数据研判等功能,而且还是“两队”信息、线索交汇互通的中枢和桥梁。为建设好综合指挥室,开平分局将各派出所所有的资源统一向综合指挥室汇聚,所有的信息统一经综合指挥室流转,所有的指令统一由综合指挥室下达,使基层派出所的合成作战能力和警务资源使用效率大幅提升,推动了整体战斗力的高度聚合。去年以来,该分局综合指挥室支撑“两队”消除治安隐患200余处,向专业警种提供线索抓获违法犯罪人员488名。

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开平分局各派出所辖区警情实行社区警务队首接制,纠纷、求助、走失、噪音扰民等一般警情由社区民警全权负责。为让警力下沉到社区,该分局将社区警务队、案件管理队、综合指挥室的警力配比设置为“5∶3∶2”,社区警务队民警占派出所总民警数的一半。同时,为每名社区民警划分“责任田”,开展人口管理、信息收集、基础摸排、矛盾调处、隐患排查等各项基础工作,真正把社区警务室建成“联系群众的平台、服务百姓的窗口、维护稳定的前沿”。

案件办理队是办案的“执法尖刀”。开平分局强化塑造办案民警“多面手”能力,立足破小案服务民生,通过快指令、快处警、快共享、快合成、快比对、快挽损,更快破小案、更好控发案,及时回应群众的迫切需要。

为应对案件办理队在处置各类突发事件过程中,执勤警力不足的隐患,该分局还制定了部门警种间支援工作机制,遇有专项任务、重要案事件,需要多警种部门支援作战时,启动实战化运行模式,实现由单一警种作战变为多警种协同作战,实现对违法犯罪最快、最有力的打击。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