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履职一年间|全国人大代表、冀北唐山供电公司二次检修中心二次运检一班副班长李征:当好“互感器”“稳压器”

2022-02-19 04:29: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开栏的话 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过去一年,我省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听民声、察民情,汇聚民意、凝聚力量,交出了一份份精彩的履职答卷。河北日报今起开设“履职一年间”栏目,走近即将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讲述他们的履职故事,展现他们的使命担当。敬请关注。

当好“互感器”“稳压器”

——记全国人大代表、冀北唐山供电公司二次检修中心二次运检一班副班长李征

站在“李征工作室”荣誉墙前,李征信心满满。他表示,将带着新建议赴京参会,积极履职尽责。河北日报记者 刘禹彤摄

从变电站赶回公司,擦去汗珠,坐到办公桌前完善建议……晚上8点,冀北唐山供电公司大楼里安静下来,“李征工作室”的灯却还亮着,二次检修中心二次运检一班副班长李征又开始加班了。

“想要当好人民代表,就得尽心履职!”2018年起,李征拥有了一个更重要的身份——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在履职的过程中,他始终践行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诠释着人民代表的责任义务。

“人民代表是政府与百姓间的‘互感器’,需要不断修炼领悟力。”近日,李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好代表的角色,就要在新发展格局中为百姓代言。针对大气污染防治、乡村振兴、农网改造等百姓关注的热点,李征深入基层调研形成的相应建议,很多在政府工作报告里得到体现。

得知农民急需防鸟害,他研制出了“农作物、果树驱鸟器”。张家口蔚县农民自打用上了这种“神器”,谷子产量提高了两成。而他研发的“智能温室大棚自动控制装置”“智能菌类大棚环境监测系统”等项目在多个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应用,为脱贫攻坚注入了科技动力。

李征认为,对于产业工人来说,要在高质量发展中有所作为,学会变换操作方式,找出技术发展新路径。因此,他立足代表岗位,勇于技术攻关,让所有创新潜力汇聚到“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实践中。

变电站里,他精心履行“叩诊医生”角色,用心守护每一台设备的“健康”。多年来,累计发现设备缺陷1200多件,处理事故异常450多起,被同行赞为“电网医生”。

技术突破上,李征从不满足。多年来,共完成专利112项。其中,“变电站智能端子箱”在冀北地区27座变电站推广应用后,年均减少停电损失161.8万元,节省运维费用35.8万元。

“人民代表还是实现民族复兴路上的‘稳压器’,需要体现执行力。”李征认为,书写民生工程的议案必须充分倾听民声。调研期间,他频频去乡亲们家中“取经”;为了征求意见,他带上全国两会纪念封表示诚心诚意;为了当面论证,他请外地专家朋友到唐山“做客”。

今年全国两会,李征带来了《关于在唐山沿海地区建立干热岩研发及应用示范基地的建议》等四项建议。他说,不断有工友向他提建议,“这是一份信任,更是一份责任,我一定反映好大家的心声。”

(河北日报记者 刘禹彤)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