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精彩冬奥 | 踏冰而来的追梦人

2022-02-19 17:47: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轧钢工人、医生、小学生“华丽转身”的背后

踏冰而来的追梦人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记者郝东伟)轧钢工人、医生、小学生……当他们遇上北京冬奥会,会有哪些神奇的“华丽转身”?2月18日,北京冬奥组委召开新闻发布会,这些普通人成为舞台的主角,讲述了自己与冬奥的追梦故事。

图为发布会现场。  北京冬奥组委供图

梦想成为顶级制冰师

今年44岁的刘博强,曾是首钢集团轧钢工人,他和冬奥结缘是在2017年。当时,首钢园启动“四块冰”建设,需要培养一批服务冬奥的制冰扫冰人员,乐意“尝鲜”的他欣然报名,前往首都体育馆接受三个月的制冰培训,5年后,他已经成为一名专业制冰师,上演了一段“冰与火之歌”。

“从轧钢工人到如今成为制冰师,我感到非常高兴和自豪。”刘博强说,他和同事们主要负责速滑、花样滑冰、冰球和冰壶场地的制冰。“其中,冰壶场地的制冰是最难的,冰壶场地是所有运动冰场中要求最高的,不仅是平整度,还要求滑度和稳定度,就是冰的滑度要在整场比赛中都保持高度一致。”刘博强,就是冰壶场地的制冰师。

“制冰师要控制好所有设备,如制冰机组、除湿机组、修冰设备等,我和另一位顶级制冰师一起工作了4年,我曾问他什么时候才能独立工作,他回答,与他一起工作一年就可以,但如果要把冰场上所有问题解决,至少需要5年。”刘博强说,这位顶级制冰师在制冰行业已经工作了40多年。

转型的过程虽有些漫长,但“从火到冰”的转变让刘博强收获了新的人生价值。刘博强说,希望未来自己能真正成为一名顶级制冰师,助力中国制冰技艺提升到新高度,让更多运动员踏上质量最棒的冰场,享受最好的训练比赛环境。

实现了自己当初的承诺

“在赛时救治方面,我实现了自己的承诺,完成了自己的心愿,展示了中国第一代滑雪医生的风采。”来自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的付妍,是冬奥滑雪医疗保障团队的一员,也是中国第一代滑雪医生。

2018年,北京冬奥会组建高山滑雪医疗队,付妍在第一时间报了名。后来她以滑雪、英语、专业医疗知识三项全优的成绩通过了考核。

“在赛道上,一旦运动员发生意外状况,我们必须在4分钟内到达运动员身边,15分钟内进行初步救治并将受伤运动员转移出赛道,20分钟内转到赛场医疗站。”付妍说,为了完成这一目标,她和团队4年来进行了上千次演练。非雪季,就在室内演练救援,在健身房练体能。雪季,就在延庆的山坡上,趴着、躺着、跪着练习救援。在演练过程中,她曾经两次骨折。

靠着不懈努力,一个插管动作,付妍的用时从30秒减少到15秒,又减少到10秒,到现在她可以做得更快。

“站在奥运赛场边,看着运动员的比赛,回想起训练中我流过的泪、流过的汗、流过的血,我无怨无悔。”付妍说,让她印象最深的就是在高山滑雪男子大回转比赛中,一名外国运动员摔倒导致左上肢严重畸形。负责巡逻的医生不到1分钟就赶到伤员身边,10分钟伤员得到救治并被转移出赛道,不到20分钟就被直升机送到了冬奥医疗保障中心。现在,这名运动员已经出院并返回国内,他对中国滑雪医生的救治给予高度赞扬。

我想成为三个项目的奥运冠军

只有10岁的小学生王凯文是年龄最小的讲述者,落落大方。“第一次去雪场,一上雪板,还没站稳,就滑了下去,一路冲到终点。”王凯文说。

2岁开始滑雪,3岁接触双板自由式滑雪,6岁达到北京市滑雪最高等级水平,8岁参加全国各种比赛拿奖到手软,9岁成为冬奥宣讲员,王凯文的成长速度如此之快。

“我的教练就是我爸爸,最开始练单板,后来学了双板自由式,再后来,我在爸爸的指导下开始了系统训练。”王凯文将自己的滑雪故事一一道来。

如今,这个爱滑雪的小少年几乎打卡了全国所有滑雪场,从亚布力到阿勒泰、从北方的室外雪场到成都、广州的室内雪场,王凯文的雪板一路跟随着 “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从北方走向各地,从冬季走向四季。

“我的梦想是得到双板、单板、自由式三个项目的奥运冠军。”对于未来,王凯文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王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