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精彩冬奥·非遗新韵|定兴京绣:指尖传情绣冬奥

2022-02-20 08:57: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中国传统文化中,“百”字含有多、无穷的意思,一幅《百子图》将子孙兴旺、多福多寿的美好愿望发挥到了极致。当这些传统吉祥图案中的孩童与激情澎湃的冬奥赛事相遇,中国美学与体育精神交织融合,便会呈现出独具中式浪漫的冬奥之美。日前,国家级非遗项目定兴京绣代表性传承人梁淑平与女儿田丽,创作完成了冬奥题材作品“旺狮踏雪马甲”与“百子戏冰雪围巾”,用指尖上的艺术为北京冬奥会送上美好祝福。

梁淑平(右)与女儿田丽共同创作京绣作品。 受访者供图

“我一直想把冬奥元素、冰雪元素融入古老的京绣创作中。”梁淑平介绍,京绣是我国独具一格的刺绣品种,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又称宫绣,属于燕京八绝之一。明清时期曾服务于皇室,有着数百年传承历史。京绣一般选用绸缎作为面料,采用天然蚕丝,金银锤箔捻成绣线进行制作。“京绣讲究图必有意,纹必吉祥,绣工细致,针法活泼。在设计之初,我和女儿田丽一直反复商量,以怎样的形象展现冬奥之美。”梁淑平说。

早在北京冬奥会开幕之前,田丽便通过网络了解到,冬奥会的许多方面都运用了丰富多彩的“中国风”元素,从冬奥吉祥物、冬奥体育图标,到冬奥场馆的构思设计,再到奖牌、制服的精巧制作,无不折射出中华文化之美。“在设计‘旺狮踏雪马甲’作品时,也是考虑到雪花是冬奥的代表形象。中国人常说‘瑞雪兆丰年’,雪花的形象也代表了幸运和祝福。”田丽展示的“旺狮踏雪马甲”中,狮子身披橘黄色斗篷,头戴红色帽子,脚踏皑皑白雪。大红色缎面上,猛兽化身为憨态可掬的刺绣艺术形象,既不失真实,又使刺绣作品极富装饰意味和艺术美感。

受梁启超先生《少年中国说》的启发,梁淑平和田丽将“少年强则国强”作为设计思路,绣制完成了另一件冬奥题材京绣作品——“百子戏冰雪围巾”。作品上,几名童子在冰雪中嬉戏,快乐地玩耍着冰壶、冰球等。“孩童形象是中国传统题材,将其与冬奥会融合起来,充满童趣又积极向上,体现出青少年的蓬勃朝气。”田丽说,她和母亲参考了众多中国古代绘画作品,从中汲取灵感,最终的设计风格既典雅又时尚,体现出京绣艺术的文化魅力,希望通过作品为冰雪健儿加油助威。

刺绣,是个慢功夫、细致活儿。看似简单的操作,实则工艺繁琐,需要时间的淬炼。“图案看起来都不大,但细节表现非常细腻,许多部位要绣两到三层才能完成。每件作品从设计到绣制完成,基本都在一个月左右。”田丽说,作品完成后,引起了很多人的兴趣,大家对传统手工技艺与冰雪运动的完美融合表达了赞赏。

“定兴京绣通过冬奥会得到了更多展示机会,而体育项目和奥运精神也通过京绣的艺术形式进一步得到普及。”田丽表示,冬奥题材创作对于京绣而言是一次全新尝试,这些作品寄托着她和母亲对祖国的一片深情,祝愿北京冬奥会圆满成功,也祝愿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河北日报记者曹铮)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