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精彩冬奥·冬奥絮语|遥观冰雪舞长空

2022-02-20 09:34: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祁海峰

祁海峰,1964年生,河北武安人,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出版有《生存的风景——今日中国艺术家祁海峰》《祁海峰油画作品选》《西藏风情——当代美术名家祁海峰中国画》《中国美术家大系第十五辑——祁海峰卷》等专著。代表作品有油画《山上有朵云》《寻找位置》《银色的梦》及《乡土风情》系列、《红色涌动》系列、《超现实》系列等;中国画《红色太行》《太行春意》《翻越夹金山》《塞罕坝林场工人》《勠力同心》《白洋淀畅想》等。2021年,其创作的油画《雄安畅想》和巨幅山水画《太行回响》,被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收藏并展出。

遥观冰雪舞长空


祁海峰

肇岁已知春信至,遥观冰雪舞长空。

注定载入冬奥史册的16天飞驰而过,举世瞩目的北京冬奥会即将落下帷幕。中华文明与奥林匹克运动再度携手,奏响了全人类团结、和平、友谊的华美乐章。当速度、技巧、力量在冰雪上汇聚交融之时,“双奥之城”再一次将世界带进“北京时间”,展现在眼前的不再仅仅是比赛与奖牌,而是对冰雪运动的向往和热情。

其实,开幕式“鸟巢”上空绽放的春消息,早已深深地烙印在每个人心中。犹记得,一幅从天而降的巨幅山水幻化成黄河之水,奔涌翻腾;凝聚了91个国家和地区的巨型雪花守护着奥运之火缓缓升起,闪耀夜空;挥舞双臂迎接来自世界各地运动员的志愿者们,把燃烧的青春展现给世界。那一刻,中华文明与时代之光交相辉映,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遥相呼应,上演一场拥抱冰雪的激情体育盛宴。

然而,“体育盛宴”显然不能完全定义这惊艳的16天,也许更应称之为一场“圆梦之旅”。2021年7月,沿用百年的奥林匹克格言在“更快、更高、更强”的基础上加入了“更团结”,彰显世界人民携手奋进、共克时艰、追逐梦想的勇气和信心。赛场内,北京冬奥会在“一起向未来”的愿景中,展现出人类面对困境的坚强姿态;赛场外,“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已是名副其实的全民健身高光时刻。

我印象最深的,是张家口赛区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运动员那梦幻般的跳跃——翻腾时轻逸如飞燕,落地时稳定似磐石。那些宛如“空中芭蕾”的动作是力与美的交织,每一跳都在无声宣告着这是勇敢者的运动。花样滑冰、短道速滑、越野滑雪……一场场精彩的比赛呈现出各国运动健儿超越自我、追求卓越的体育精神,一个个为梦想拼搏的运动员,是赛场上最亮的那束光。

这些充满力量的矫健身影,给我们带来蓬勃的青春朝气,瞬间的生命张扬使人充满无限的想象。如果说运动之美为我们留下了众多人类冲击极限的精彩瞬间,那么,艺术家通过独特视角定格这些美的瞬间,便是为时代写真,为历史存证。在美术发展的历史长河中,不同时期都留下了表现力与美的经典美术作品,中国画、油画、雕塑、壁画等绘就民族独特的体育文化形象,使绘画语言更加丰厚的同时,也彰显着人性的光辉。

力与美的美妙瞬间使人难忘,这背后隐藏的故事足以燃起心中的热火。在赛场拔地而起的奇迹背后,在英姿飒爽、奋勇拼搏的几代冰雪健儿的荣光背后,在无数与北京冬奥会相关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的背后,凝结着众多人的心血汗水与倾情付出。自开赛以来,速度滑冰项目多次刷新奥运会纪录和世界纪录,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因此备受关注,“最快的冰”不仅见证着新的世界纪录的诞生,更展示着令人骄傲的中国“制冰”技术。记录这些赛场背后的故事,也成为美术家责无旁贷的使命。

与冰雪结缘,可以追溯到2017年。从那时起,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便多次组织画家奔赴张家口写生采风,记录冬奥会的筹备历程。延崇高速公路的修建、京张高铁的通车、“雪如意”的建设……众多火热生动的现实场景不断被定格在美术作品中。河北美术家们用手中的画笔记录了北京冬奥会建设的全过程。

作为时代生活的记录者,美术家的心胸情怀决定着美术作品的品质与价值。在波澜壮阔的时代生活中,面对身边正在发生的重大事件和重要历史节点,美术家应该保持敏锐,并付诸行动,自觉担当时代的书写者与记录者。使命感和自豪感促使美术家们围绕冬奥主题,创作出反映自然之美、生活之美、运动之美、文化之美的艺术作品,向世界展现和谐、自信、精彩的中国形象。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