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精彩冬奥 | ​马兰花合唱团返场 歌声再亮鸟巢

2022-02-20 21:08: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北京2022年冬奥会闭幕式上,阜平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再次登台演唱《奥林匹克颂》。河北日报记者霍艳恩摄

河北新闻网2月20日讯(河北日报记者白云)今晚,北京2022年冬奥会闭幕式上,阜平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再次登台。这次红红火火的虎头衣换成了冰雪蓝双鱼服,孩子们脸上也洋溢着更加自信和从容的气质。伴随着孩子们清澈的《奥林匹克颂》歌声,鸟巢降下了奥林匹克会旗。

“44个孩子,一个都不少,全来了。”2月12日,北京,阜平县城南庄镇夏庄学区中心校校长刘凯再次带队进京参加排练和彩排。

2月4日,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由阜平县城南庄镇夏庄学区中心校的孩子们组建的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演唱了《奥林匹克颂》,惊艳了世界。很多观众被这支合唱团质朴的表演打动。

44名阜平孩子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唱响奥林匹克会歌。河北日报记者霍艳恩摄

登台前3个月,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才刚刚成立。他们从当地5所山区小学中,经过两轮选拔组建成团。3个月时间内,他们学声部、学希腊语,用惊人的学习能力,在开幕式上完成了这次表演。

这正是开幕式导演张艺谋提出的“要寻找一群朴素的孩子来唱”的一次最好呈现。

在国家体育场(鸟巢)后台,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的孩子们与总导演张艺谋(中)合影(1月15日摄)。新华社发

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44名孩子,很多人第一次走出大山。他们当中最小的5岁,最大的不过11岁,孩子们的合唱清澈、童真,也难免在演出中出现小“误差”。比如,有一个小家伙的晃动方向就有别于其他小伙伴。而这一小插曲,反而让观众认为这样的“朴素”演出真实自然。

同一支合唱团,登上同一届冬奥会的开、闭幕式上,非常罕见。

“我们是7号晚上接到的闭幕式导演组的通知,12号赶到的北京,入住了和开幕式彩排时的同一家酒店。”刘凯说。

2月12日,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从阜平出发,前往北京参加闭幕式演出排练。保定市委宣传部、阜平县委宣传部供图

闭幕式上要演唱歌曲没有变,但孩子们的表演增加了很多新动作。“来了以后,除了去鸟巢彩排,每天都有6小时左右的排练,孩子们很棒,学习的很快。”刘凯介绍。

2月5日,结束了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的表演回到阜平后,44个孩子回家吃到了错过的饺子和排骨,补过了新年。这次,又为了闭幕式演出,没能在家过元宵节。

2月12日到2月17日,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的孩子们要学习导演组设定的两套动作备选。时间短,任务紧,这无疑加大了难度。

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参加冬奥会开幕式集训。保定市委宣传部供图

但见过了开幕式上的“世面”,很多孩子的内心发生了变化。

刘凯注意到,这次来北京,孩子们普遍从容了许多,“看着不怯了。”

比如陈昱龙,刚被选入合唱团时,想当一名歌唱家,等他从鸟巢表演完,他想回到大山教学,“让山里的孩子们都能学音乐。”

2月17日,在北京彩排中的陈昱龙说起了二次进京演出的感受,“比第一次压力大,我知道老师和家长都希望我们表现得更好,我会更加努力的。”

“这支山区小学合唱团,已经走出来很远,我们,还想走得更远。”刘凯说。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