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出台文物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2022-02-21 07:53: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绘就发展蓝图 开创发展新局

河北省出台文物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河北日报讯(记者龚正龙)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日前,经省政府审核同意,省文物局印发《河北省文物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河北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文化灿烂,文物遗存丰富多彩、价值突出。到“十三五”末,全省共有不可移动文物33943处,其中世界文化遗产4项6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91处,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963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6座,省级历史文化名城6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90个;全省博物馆总数增至161家,其中免费开放145家,国有馆藏文物1402448件,全省文物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十四五”时期是推进全省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文物事业发展的总体部署,认真对照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编制而成,是新时代推进全省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和基本遵循。

《规划》由六部分组成,分为三大板块。第一板块,主要阐述“十三五”河北文物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十四五”时期文物事业发展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第二板块,分别从重大任务与项目、重点任务及工程、健全文物保护利用机制等三个方面,阐述“十四五”时期文物事业发展的主要任务。其中,重大任务与项目包括全面加强考古工作、推进长城保护利用工作、推进大运河保护利用工作、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推进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推进博物馆高质量发展等;重点任务及工程包括实施文物保护重点工程、推进文物平安工程建设、加强文物科技保护、拓展文物价值传播推广渠道、优化社会文物管理服务、深化文物对外交流合作等;健全文物保护利用机制包括健全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利用机制、建立文物资源资产管理机制、完善文物科技创新机制等。第三板块,阐述确保规划顺利实施的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保障资金投入、加强机构队伍建设、筑牢文物法治保障等。

《规划》出台,意味着“十四五”全省文物事业发展蓝图已经绘就。全省文物系统将按照国家和省统一部署,加强组织保障,健全多部门参与的规划实施协调机制,全力抓好规划实施,不断开创全省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