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文化快评|汉字之美岂容“丑书”“怪书”亵渎

2022-02-21 07:54: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进一步规范出版、影视及相关新媒体等大众传播媒介汉字使用,中国出版协会、中国报业协会、中国期刊协会、中国版权协会等共11家协会、学会日前联合发布《关于规范使用汉字的倡议》。其中提出,鼓励研发和使用优秀字库字体产品,自觉抵制忽视汉字书写规范、书写技法和文化内涵、审美特征,故意将汉字笔画和结构进行粗俗、草率夸张变形的“丑书”“怪书”类信息化字体产品。这一点,切中了时弊。

汉字是历史的载体,是前人智慧的结晶,有着浓郁的文化意蕴、独特的文化魅力、深厚的民族情结。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汉字在偏旁部首的奇妙组合中,潜藏着丰富的审美和诗意。换言之,汉字之美,美在形体,美在风骨,美在神韵。汉字长在,国魂不朽,全球炎黄子孙都为之长久骄傲。

然而,不知从何时起,汉字书法领域出现一些“丑书”“怪书”。一些人尤其是部分书法爱好者,为吸引眼球,或为经济利益,在公开场合,忽视汉字书写规范、书写技法和文化内涵、审美特征,故意将汉字笔画和结构进行粗俗、草率的夸张变形,有的只是糊涂乱抹,更过分的用注射器等工具玩射墨书写,或用身体某个部位书写,相当于恶搞书法,其中不乏一些所谓的“名家”,让人匪夷所思。

每当有人质疑“丑书”“怪书”时,那些“炫技”者还大言不惭地认为别人不懂书法。这实在是美丑颠倒、是非不分、误导大众,这恐怕是没有把汉字当作一种传统文化,没有把书法当作一门传统艺术来敬畏,汉字文化、书法艺术反而成了某些装神弄鬼者的工具。走“丑书”“怪书”路子的人,如果频登大雅之堂而名利双收,势必会“劣币驱逐良币”——让讲究汉字书写法度、坚守传统文化和传统艺术者失去市场,这无疑是汉字的悲哀。

尤为严重的是,“丑书”“怪书”之风已侵袭到信息化字库字体产品领域。在刷屏时代,信息化字库字体越来越丰富,日常运用非常广泛,大到广告招牌、电子显示屏、电视电影等,小到个人电脑、手机输入,信息化字体的影响无处不在。字库字体的研发者为求新求奇,打破汉字的原有间架结构,把汉字的某部分压缩或扩张,甚至增减笔画,各种被人称为“江湖体”的字体纷纷出现,且走上文化衫、街头广告牌、商品外包装、游戏网页、图书封面、影视片头……令人眼花缭乱,严重干扰青少年的审美情趣。

这几年,一些有识之士不断呼吁,不提倡奇、丑、怪字体进入电脑字库,他们认为,“江湖字体”纳入字库是审美的退步,电脑字库里的字体具有重要的社会作用,就是方便大众识读和普及,通识性和应用性是其根本属性,既实用又赏心悦目的字体,才是字库字体的上佳选择。

正如上述,汉字是传承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是中华文化的根,是最具代表性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标识。规范使用汉字、表现汉字之美,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自觉担负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和文化使命。我们既要在书法领域抵制“丑书”“怪书”,也要在网络上消灭形形色色的“江湖字体”。出版、影视及相关新媒体等大众传播媒介要起到带头作用。汉字之美,不能因信息化时代的发展而凋谢。(何勇海)

责任编辑:李亚萍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