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永定河张家口区域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成效显著

2022-02-21 11:20: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永定河张家口区域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成效显著

永定河活了绿了美了

河北日报讯(记者李艳红 通讯员赵金龙、韩文涛)近日,北京2022冬奥会张家口赛区非注册记者采访团来到怀来县官厅水库湿地公园,通过对湿地治理前后对比的详细了解,媒体记者们深切感受到了永定河张家口区域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的显著成效。

官厅水库是永定河流域最大的控制节点和生态节点,在防洪、发电、灌溉、供水等方面起着巨大作用,同时也是永定河流域最大的控制枢纽工程,更是首都重要水源地、水源涵养功能区。官厅水库74%的面积在怀来县,保护官厅水库及上游永定河生态环境,张家口的责任重大。湿地是水质“净化器”,为科学系统解决官厅水库面临的环境问题,不断提升官厅水库水质,2017年开始,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建设正式启动。

几年来,在湿地公园建设中,通过京冀密切协作开展环库水源涵养和保护,净化入库口水质,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官厅水库及上游永定河流域的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官厅水库入库水质由地表水四类稳定提升至三类,水库水质整体达三类、出库水质基本达到二类;野生植物由原来的106种增加到318种,野生鸟类由原来的169种增加到191种,其中国家野生保护鸟类33种。在这里,生物多样性水平不断提升,湿地富有生命力和活力。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成为永定河张家口区域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的一个缩影。

开展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在生态领域率先突破的着力点,也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综合治理、推进“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的具体体现。据介绍,作为永定河中游重要区域,张家口市19个县区中,有12个分布在永定河沿线。该市把永定河恢复为“流动的河、绿色的河、清洁的河、安全的河”作为目标,在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作中分别实施了洋河、桑干河、清水河、永定河综合整治工程,各级水利部门始终秉持绿色生态理念,将岸线整治、涵闸连通、植被绿化、环河游道等工程结合进行。

近年来,通过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项目的逐步实施,河道整体面貌有了明显提升,水流条件得到改善,为实现“流动的河”打下坚实基础;通过河道生态补水,河道内及河岸带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恢复,河流水生态环境有了明显改善,大批鸟类栖息繁衍,河道生态功能得到进一步增强,“绿色的河”成效显著。通过拆除违建、清理垃圾、修筑堤防、绿化滩地,有效促进了水生态环境的改善,“清洁的河”逐步显现。洋河、桑干河综合整治工程设计方案充分结合生态建设和后期管护需要,河道堤防建设采取“堤路结合”的方式,将河道堤防和巡河路融为一体,河流堤防提标,重要防洪保护目标、防洪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安全的河”也将基本实现。 

责任编辑:严越萱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