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张家口坝上地区休耕种草再现“风吹草低见牛羊”美景

2022-02-21 11:24: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赵彩芬、宋连昭 记者李艳红)近年来,张家口市把实施坝上地区休耕种草作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纵深推进首都“两区”建设和统筹生态建设、脱贫攻坚有力抓手,持续推进,实现多重效益。

据介绍,该市坝上各县区科学选择种草模式,打造多功能、景观化、效益型生态系统,建设高标准生态廊道,实现了土地流转面积和休耕种草面积“双不减”,为30.5万人发放休耕种草补助资金2.7亿元。同时,严格落实耕地“非农化”和“非粮化”要求,休耕涉及的118万亩基本农田均种植以燕麦、莜麦为主的粮饲作物,粮饲作物种植面积由2020年的111.48万亩增加至2021年的118.35万亩,预测干草产量25万吨左右,可满足近15万头奶牛养殖牧草的需求。一般耕地种植优质饲草饲料和中草药等,中草药种植面积由20.42万亩增加至32.28万亩,自然修复面积由49.36万亩减少到30.63万亩,实现改善生态环境和提升经济发展的叠加效应。随着休耕种草工作的持续巩固,优质饲草将代替粮食作物成为坝上草原生态系统的重要成员,曾经“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美景可望再现。 

责任编辑:严越萱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