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坚持献血十年的河北新乐志愿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2022-02-21 18:33: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视频摄制:张汉枫

河北新闻网2月21日讯(张汉枫)今天,对于河北新乐的张建辉来说是个不平凡的日子。这一天,他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成功为一名未满三周岁的患儿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河北省第57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张建辉正在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 张汉枫摄

28岁起,张建辉开始无偿献血,“我每年一有机会就会去献血,今年已经是第十年了。”他说自己坚持献血的原因很简单:“这是一件好事,我想要帮助别人。”

在张建辉坚持献血的十年间,他陆续通过新闻报道了解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相关知识,“我看过相关的报道,对于血液病患者来说,造血干细胞移植可以挽救他们的生命。”张建辉主动留下血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

河北省第57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张建辉。 河北省红十字会三献工作事务中心供图

2021年6月,张建辉加入中华骨髓库半年后接到了红十字会打来的配型成功的电话:“感觉太不可思议了,毕竟我加入中华骨髓库才半年时间。”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告诉张建辉他与一位患者配型成功,询问他是否愿意捐献,张建辉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我当时还没有问我爱人的意见,但是我想她一定会支持我。”张建辉说道。果然,在他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决定告诉妻子后,妻子表示自己会义无反顾地支持他。

图为石家庄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张忠桥(右)和张建辉(左)合影。 河北省红十字会三献工作事务中心供图

高分辨检测通过后,为了保证后续捐献顺利进行,张建辉保持清淡饮食,早睡早起,规律作息,以良好的身体状态等待采集的这一天。

“我有两个女儿,他们知道我要去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后,都说我很伟大。”张建辉说起自己的女儿,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他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行为给女儿树立榜样,教育她们懂得奉献,在别人遇到困难时帮上一把。

除了家人的支持,张建辉公司老板在知道他要捐献造血干细胞后,直接让他带薪休假。“最近工作特别忙,我怕老板不同意请假,但是老板知道后说这是件好事,让我安心捐献。”张建辉说道。

张建辉妻子为张建辉阅读感谢信。 河北省红十字会三献工作事务中心供图

捐献当天,张建辉收到了患者家属写来的感谢信,信中写道:“千言万语,不能表达万分之一对您的钦佩和感激,唯有跟随您的脚步,将爱心继续传递。”经过三个多小时的采集,张建辉成功捐献183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这些生命种子将被送往患者所在的医院,为其带来生的希望。

责任编辑:张汉枫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