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集

实干开新局!辛集市开启“三区”建设新征程

2022-02-22 16:07: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争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国家综合保税区

辛集开启“三区”建设新征程

人勤春来早,实干开新局。

2月10日,辛集市召开“三区”(争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国家综合保税区)建设誓师大会,从优化产业结构、抢抓发展机遇和提升城市能级等迫切需求入手,吹响了全面争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国家综合保税区的奋斗号角,力争用3-5年时间,实现“再造一个辛集”目标,为全面建设现代化高品质中等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宏伟的蓝图引人瞩目,更催人奋进。3个国家级园区如何规划、怎么建设,产业如何布局?连日来,笔者走进辛集,深入了解“三区”建设工作,感受当地党员干部铆足干劲、迎难而上,全力投身“三区”建设的奋斗激情。

聚焦种业振兴,争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

种业振兴是国家粮食安全的有力保障。

依托马兰农场育种研发优势,辛集市提出以马兰农场为核心区,以新垒头镇、辛集镇、位伯镇、和睦井乡、田家庄乡、马庄乡、新城镇、王口镇8个乡镇为辐射区,争取到2025年底前建成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节水小麦种业),园区内农业生产总值达到60亿元。

辛集马兰农场试验田里。 河北日报通讯员娄雅坤摄

在马兰核心区,将建设包括小麦种质资源储备库、生物育种实验室、种子检测与分析高标准实验室、优质小麦品质分析实验室在内的现代种业产业园,实施“河北省辛集市节水小麦种业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全力打造“马兰”系列优势品牌;建设华北现代节水农业科创中心,引进国家重点项目“华北节水作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现代农业研究中心,形成一条龙全产业链条规模化、集约化运营模式,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化、规模化、集约化农业转型升级。

近日,在辛集市马兰农场,技术人员正在试验田里查看小麦长势。 河北日报通讯员娄雅坤摄

在辐射区范围内,加快打造“一轴、两核、三基地、全域布局”空间格局。即小麦种业加工物流商贸轴;以马兰农场为主体的中国北方高产节水小麦科技创新核、以原种场为主体的中国北方节水优质小麦繁育核;现代化高标准节水良种繁育示范基地、节水优质小麦良种繁育保供基地、节水小麦种质资源保存繁育及农机农艺结合示范基地;全市打造成为节水小麦繁种示范市,到2025年全市节水小麦育种面积达到30万亩,年产节水小麦种子1.2亿公斤以上。

【现场声音】举旗亮剑,高效高速高质推进园区建设

2月10日,“三区”建设誓师大会结束后的当天下午,笔者在马兰农场的试验田里,遇到了正在调研的辛集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王春。

“争创国家级园区的大幕已经开启,从现在起没有局外人、没有旁观者,每个人都是战斗员,园区的需求就是我们工作方向,有问题大家尽管提出来。”王春边走边问边记录,笔记本上很快就写下密密麻麻的一整页内容。

王春介绍,在组织园区创建专班开展深入调研的同时,他们已经着手进行园区的整体规划,今年将在核心区启动河北省辛集市节水小麦种业提升工程和现代种业大厦建设,加快培育更多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高效、高速、高质推进园区建设。

锚定高端产业,全力争创国家级经济开发区

经济开发区是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主引擎。

辛集市明确提出以经济开发区为主体,加快整合扩区、强化基础配套、优化服务效能,着力提升承载重大项目的能力,确保2025年顺利通过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审核。

打造产业发展高地。聚焦建设生态皮革服装、高端装备制造、新型显示、信息智能、生物医药健康、绿色化工、通用航空等“七大产业聚集区”,以产业建链、强链、延链、补链为主线,重点抓好昊天特种油、河北皮革新材料科技示范园、名品服装创新制造中心等一批规模大、效益好、创新能力强和发展后劲足的重大产业项目,加快培育壮大优势产业集群。

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强化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加快引进和培育科技型小巨人、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到2025年区内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00家。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到2025年年均新增省级研发机构不低于2家,5年内新增国家级研发机构不低于3家。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全链条孵化育成体系,重点抓好辛鹿孵化基地以及科技孵化中心、企业助推器等项目建设,争创国家级孵化器。

打造优质服务高地。全面推行“只进一门、只到一窗、只上一网、只跑一次”的全链条、全流程集成服务,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等工作机制,提前介入、靠前服务、主动对接,加快办理速度;建立以部门职能为基础、以项目包联制度为渠道的“店小二”个性化精准服务制度,通过排查阻点、分析原因、精准施策、完成时限等系列工作,确保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

【现场声音】抢抓机遇,促成优质项目落地达效

得知河北维迪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正在讨论新一年产业发展情况,辛集经济开发区招商合作局局长刘恒波跑来“凑热闹”,寻找引资机会。

听到维迪公司在研发、生产、销售直线导轨及配套滑块的基础上,准备与同行业生产滚珠丝杆、行星减速机、精密齿条的企业合作,构建直线传动产业集群时,刘恒波趁着会间休息,向维迪公司总经理于阔详细介绍产业引导扶持政策,希望企业把产业集群落在辛集。

“一个直线传动产业集群至少能带来15亿元以上的产值,并且还将吸引很多上下游企业。”于阔对行业前景的分析,更加坚定了刘恒波的信心,“创建国家级经开区最需要这样的项目来支撑,你们是咱辛集的凤还巢企业,一定要帮助家乡促成项目落地。开发区将为这个项目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保证能够尽早投产、尽早达效。”

在位于辛集经济开发区的河北申科科技集团精密互感器车间,员工使用绕线机绕制半成品互感器。 河北日报通讯员娄雅坤摄

培育竞争优势,全力争创国家综合保税区

综合保税区是对外开放的新平台。

把保税物流中心创建为国家综合保税区,对辛集外向型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高端外向型产业聚集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辛集市保税物流中心。 河北日报通讯员娄雅坤摄

围绕争创国家综合保税区,在做好园区规划设计的同时,辛集正在加快推进总投资20亿元的自动化冷链仓储仓库、标准厂房、中央厨房等项目建设,以及总投资1.6亿元的冻品深加工库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冻品深加工承接能力。

抓好园区招商和引导本地企业入区通关出口。其中,一方面积极招引国内外贸易企业,依托保税物流中心国际中转和分拨功能,做好进口皮毛招商和冻品进口贸易招商,建设集采购、物流、海外仓、供应链等业务于一体的试点园区;另一方面积极落实冻品进口贸易及仓储业务发展等相关优惠政策,引导更多的本地企业入区通关出口,全面提高贸易份额。

持续延伸产业链条,打造冻品深加工企业集群。坚持以冷链食品工贸一体化为主导,将加强与北京二商肉类食品集团等知名企业合作,谋划建设辛集国际冻品商贸物流小镇项目,打造辐射华北、京津冀地区的现代化冷链产业交易集散中心与高端冷链物流产业基地。

航拍辛集市保税物流中心。 河北日报通讯员娄雅坤摄

同时,围绕物流、清报关、金融供应链等业务,还将积极招引全产业链企业,为创建国家综合保税区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现场声音】凝心聚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2月10日下午,在辛集市保税物流中心东南角的一片空地上,辛集保税物流中心管委会主任王运兵正和辛集市豪威物流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郝景新对照着设计图纸,讨论着低温分割加工库的施工事宜。

“再想想还有哪些需要提前准备的!我们要把工作做细、做好,尽量为进场施工节省时间。”在王运兵眼中,这个投资1.65亿元、占地48亩的低温分割加工库项目是申报综合保税区不可或缺的配套设施,“准确地说,它是一座以低温库为主兼有部分变温库和加工车间的冷链物流综合体,可容纳冻品22000吨,能满足10家以上客户开展冻品行业的分割加工业务。”

面对争创国家综合保税区任务,王运兵和同事们已经把各项工作进行了细化分解,明确月度、季度、年度任务,明确责任人员,明确工作措施,明确工作标准,“我们将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紧迫感,全力推进各项工作有效落实,凝心聚力打造辛集对外开放新高地。”(河北日报记者董昌 通讯员李秋华)

责任编辑:张汉枫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