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张家口市科协邀请冬奥专家解读“雪如意”背后的中国智慧

2022-02-22 21:02: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郭晓通 通讯员王悦)为让公众更好了解冬奥建筑背后的科技内涵,持续营造浓厚冬奥氛围,传播科技冬奥理念,2月19日,张家口市和北京市科协共同举办“科技冬奥宣传月张家口行动”,特别邀请到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总规划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利教授通过线上直播形式,以《“雪如意”“雪飞天”背后的中国智慧》为题,深度解读冬奥建筑中蕴含的科技内涵和中国智慧。

图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总规划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利教授通过线上直播形式解读冬奥建筑中蕴含的科技内涵和中国智慧。张家口市科协供图

讲座中,张利从“白象”问题瓶颈、“雪如意”设计灵感、冬奥场馆人性化元素、“雪飞天”选址原因等方面,详细阐述了张家口赛区、首钢大跳台的设计理念、设计方案、施工过程等,展示了奥运场馆巧夺天工的设计,阐释了人因技术和设计干预如何服务于冬奥盛会和可持续发展理念,以及创新科技在冬奥建筑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在互动提问环节,张利回答了张家口市中小学生提出的相关问题。

图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总规划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利教授通过线上直播形式解读冬奥建筑中蕴含的科技内涵和中国智慧。张家口市科协供图

本期科普讲座通过北京科协视频号、新华网、北京科技报、北京时间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同步直播,观看人次超573万人次,张家口市45万中小学生精准受益。通过收看讲座,使广大公众进一步领略了“雪如意”设计中意境高远、意蕴丰厚的东方美学,更加详细地解了“雪如意”设计背后的绿色办奥理念,以及对“雪如意”赛后利用方面的深刻启迪,同时还宣传了科技赋能冬奥故事,促进提升当地青少年科技教育水平,以科普服务为冬奥盛会添彩助威。

据了解,本次讲座是“科技冬奥宣传月张家口”活动第7期科普讲座,活动自今年1月中旬启动,已推出“科技冬奥”主题科普讲座7场,累计观看超2475万人次,深化了京张两地人才智力、科技科普融合交流,在京冀地区引发热烈反映和广泛好评。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