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知与行|坚定历史自信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2022-02-23 03:21: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能否继续交出优异答卷,关键在于有没有坚定的历史自信。一百年来,我们党致力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致力于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天下为公,人间正道,这是我们党具有历史自信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党在中国执政并长期执政的历史自信,也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继续前进的历史自信。”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要坚定历史自信,坚守理想信念,激发继续前进的豪情壮志,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气概,坚定不移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坚定的历史自信是在伟大历史实践中不断形成的

历史自信,就是对一路走来的努力、能力、成就、经验坚信不疑。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信,是在长期奋斗的历史实践中沉淀累积起来的,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用理想和信仰书写的,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用拼搏和奉献赢得的。

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信,是对奋斗成就的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也没有辜负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中国共产党的成就和贡献不仅是历史性的,也是世界性的。百年来,我们党始终把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作为自己担当的使命任务,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正确认识和处理同外部世界的关系,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趋势和格局,给世界发展中国家繁荣发展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重大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成为推动人类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

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信,是对奋斗精神的自信。伟大的精神对伟大的事业具有重要激励引领作用。回望百年,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历经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为了人民、国家、民族,为了理想信念,无论道路如何艰险、挑战如何严峻,总是绝不畏惧、绝不退缩,不怕牺牲、百折不挠。我们党之所以历经风雨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靠的就是伟大的奋斗精神。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这是立党兴党强党的丰厚滋养,是激励我们奋勇前进的精神力量,也是我们坚定历史自信的精神源泉。

坚定的历史自信是继续交出优异答卷的关键

历史自信是通往未来的强大动力。现在,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继续交出优异答卷,需要我们始终坚定历史自信,为党和人民事业赤诚奉献。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党百年奋斗的主题,也是赶考之路上不变的“考题”。答好“考题”,要坚定历史自信,坚持从国情出发,科学把握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文化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社会建设,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

应对风险挑战,要坚定历史自信。当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面临的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新征程上,发展环境更加复杂,只有坚定历史自信,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掌握斗争策略,练就斗争本领,才能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乘风破浪、一往无前。

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坚定历史自信。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一百年来,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人民奋勇拼搏,持续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新征程上,我们要坚定历史自信,回答好“从哪里来、往哪里去”这个基本命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持群众路线,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

加强自身建设,要坚定历史自信。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性质宗旨,坚持理想信念,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经受住了各种风险考验、付出巨大牺牲,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新的赶考之路上,全党必须坚定历史自信,担当历史使命,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提升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广大党员要强化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着力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党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以坚定的历史自信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百年奋斗历史最好的致敬,是书写新的奋斗历史。”一百年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壮美画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回首过去,展望未来,只要我们坚定历史自信,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就一定能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强化理论武装。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我们党一路走来,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我们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新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不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深化历史认知。历史认知是历史自信的重要基础。全党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教育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坚定历史自信、筑牢历史记忆,无愧今天使命担当,不负明天伟大梦想,满怀信心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考出好成绩。

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十条宝贵经验,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我们要深刻把握历史规律,运用好党的历史经验,着眼新形势、把握新情况、解决新矛盾,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不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以坚定的历史自信开创美好未来。总结历史是为了从历史进程中洞察历史发展规律和时代发展大势,提高认识水平和辨别能力,增强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走向未来的勇气和力量。我们要坚定历史自信,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时刻以党和人民事业为重,始终同人民群众心心相印、生死相依、命运与共,将党的奋斗精神转化为奋发进取的实际行动,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康振海 作者系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