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重大项目升级加力进行时⑥|张家口:大数据项目聚集 新能源项目提速

2022-02-23 03:21: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全市260项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56.4亿元,占年预计投资的165.8%;战略性新兴产业及现代服务业项目个数和总投资占比分别达到63.5%、80.7%,主导产业项目占比进一步提高……2021年,张家口市精准发力扩大有效投资,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不断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今年,张家口市共安排第一批市重点项目200项,总投资2429.2亿元,涵盖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及基础产业、民生补短板、优势特色产业等多个领域,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及现代服务业项目占比和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数量均呈现增长态势。

承接京津外溢产业,大力建设大数据项目  

这个冬天,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仍在加速成长,它将成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京津冀枢纽的重要算力节点和全国数字经济创新驱动发展先行区。

近日,笔者来到基地签约落地项目之一——怀来合盈金融数据科技产业园一期建设现场,只见一片塔吊林立、热火朝天景象。

“目前项目一地块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机电及内部装修;二地块正在进行主体建设;三地块已开工建设;其他六个地块计划3月开工建设。”产业园项目经理薛勇介绍,作为产业园的启动工程,产业园一期项目总投资19.5亿元,主要建设3座数据中心和1座运维楼,可容纳5000个机柜和5万台服务器及相关配套设施。项目建成后将重点引进大型金融机构、知名互联网企业、云平台服务商以及科研院所到怀来县开展软件开发、算力、信息服务等业务。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良好的区域优势、产业基础以及便利的交通,成为我们落户怀来的主要原因。”腾讯怀来地区数据中心经理李腾带着记者走进装有服务器的厂房。

怀来腾讯云数据中心项目采用腾讯第四代数据中心,叫做T-block。它的空调是用间接蒸发制冷的方法,也就是说室外风越凉,换热效果越好,越节能。项目总投资200亿元,总占地700亩,建成后将配备60万台服务器。目前,8栋单层机房和8栋多层机房都已完成主体施工,正在进行机电配套建设。

为保驾护航大数据行业重点项目建设,怀来县建立“一对一”领导包联机制,并围绕项目全过程提供集成式服务。截至2021年底,该县列入市级重点项目25个,完成投资60.42亿元,占年度任务的185.9%。今年,全县列入市级重点项目20项,总投资383.26亿元。

“云”飞扬,“数”风流,已成为张家口大数据产业发展的缩影。河北沙城经济开发区副主任曹锦宏表示,张家口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总体定位为“两中心一基地”,即大数据中心、软件和信息服务中心、承接京津数字产业外溢的科技创新基地,已纳入我省“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京津冀国际枢纽节点建设方案。目前,基地核心区已完成投资超过100亿元。

大数据产业的快速崛起,正成为张家口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张家口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张家口市将以绿色大数据存储为牵引,不断完善产业发展基础,着力构建特色突出、集约高效的“一带三区多园”发展空间布局,逐步形成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张北云计算基地等多个核心产业园区。目前,阿里张北小二台、腾讯怀来云等12个数据中心投入运营,投运服务器100万台;合盈数据等7个数据中心正在加快建设。

发挥资源禀赋,壮大新能源产业

广袤的张北大地,独特的气候资源条件为深度挖掘新能源领域经济增长新潜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记者来到张北巨人能源百兆瓦压缩空气储能系统综合能源应用示范一期项目建设现场,施工人员正有条不紊进行作业。“这是国际首套100MW压缩空气储能装置,可以把它比作巨大的充电宝。”张家口国际首套百兆瓦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示范项目经理张雪辉指着厂房内蓝色半圆柱型设备介绍,它是目前全球容量最大、转化效率最高的一个压缩空气储能系统。该项目已于2021年底正式进入系统带电调试阶段。

“在新能源产业发展方面,张北县2020年底风光装机610万千瓦,2021年年底可再生能源装机达801万千瓦。”张北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泊介绍,2021年,张北县立足“首都两区”和“河北一翼”发展定位,狠抓项目建设,全县共实施投资1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79个,当年计划投资94.4亿元,全年完成投资123.6亿元。今年,该县安排市重点项目20项,总投资335.36亿元。

加快清洁能源发展,张家口市桥东区在氢能产业发展上做足文章。该区以张家口空港经济开发区为平台,积极构建“政策生态、产业生态、服务生态”三大氢能生态体系,重点谋划氢能多领域上下游产业项目,创建百亿级氢能产业集群,打造全国氢能产业第一区。

“我们研发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已用于服务冬奥。发动机的集成度高,最大功率超过200kW,功率密度达810W/kg。它最大的亮点是可以在零下35℃低温启动。”亿华通燃料电池发动机项目相关负责人史建男介绍。

据悉,亿华通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一期项目已建成投产,二期项目主体已经建成。项目建成后将具备10000台/年的产能,进一步满足日益增长的氢能车辆厂家对于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的产品需求。

张家口市桥东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宾表示,“冬奥会期间,张家口赛区已投入710辆氢燃料电池车,为赛事提供人员交通和物流保障服务,桥东区已成为‘绿色办奥’的重要能源基地。”

发展壮大新能源产业,对于加快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培育绿色产业,加速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具有积极意义。近年来,张家口市紧盯“双碳”目标,发挥资源禀赋优势,大力实施一批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开发、大容量储能、智慧化输送、多元化应用示范项目,实现产业全链条发展。2021年全市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达2347万千瓦,当年新增装机规模约344万千瓦,超额完成年度200万千瓦目标任务。预计今年,全市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可达2600万千瓦。(河北日报记者苑立立 通讯员王海荣 魏博)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