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履职一年间|全国人大代表、广平县后南堡村乡村医生刘贵芳:完善“医养结合” 助老人安享晚年

2022-02-23 03:16: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完善“医养结合” 助老人安享晚年

——记全国人大代表、广平县后南堡村乡村医生刘贵芳

2月21日,全国人大代表、广平县乡村医生刘贵芳(右一)走进留守老人家中进行健康检查,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河北日报记者陈正摄

测血压、测血糖、宣传“三减三健”知识……连日来,广平县后南堡村乡村医生刘贵芳背着药箱进村入户,走进三里五乡的老人家中,开展免费体检的同时,征求乡亲们的意见和建议,准备把农村老人的心声带到全国两会上。

“作为一名乡村医生,能够为守护百姓健康尽一份力,特别是赢得乡亲们的认可,让我感到特别有成就感。”从医30多年来,刘贵芳用心照顾村里的孤寡老人、留守老人,成了老人们共同的“闺女”,先后获得“全国优秀乡村医生”“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2015年,她和丈夫拿出全部积蓄,多方筹资建起了集养老、医疗、保健、康复为一体的综合性公益性养老院,目前有40多位老人在养老院安享晚年。

为应对近两年新冠肺炎疫情对老人的影响,刘贵芳完善了养老院管理制度,为老人们筑牢健康防线。针对农村信息传播相对不畅,部分村民对疫情认识不足、麻痹大意等情况,今年春节前夕,刘贵芳坚持冲在疫情防控一线,为返乡村民测量体温、发放宣传单,增强村民疫情防控意识。

“全国人大代表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与使命。”刘贵芳介绍,她创办的养老院是我省较早探索医养结合模式的基层养老院,多年来她一直在关注医养结合问题。为完善相关建议,她不仅从网上查阅了大量资料,详细了解外地医养结合的创新做法和实际成效,而且走访了近千位老人和近百家医疗机构、养老机构,努力找准医养结合运行中的堵点、痛点问题,让所提建议更具针对性,更符合基层实际。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系列扶持政策推进医养结合,老人们享受到了更多的政策阳光,也让我的干劲更足了。”刘贵芳说,目前卫健、民政等部门都承担了医养结合的部分职能,在如何形成合力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探索。作为一名农村代表,今年她将提出推动医养结合向医养融合、医养一体化发展等方面的建议,希望通过体制改革,推动医养结合惠及更多老人。 (河北日报记者 陈正)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