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集

辛集项目建设实行“一站式”集中并联审批

2022-02-23 11:22: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极简申报 极效审批 极速落地

项目建设实行“一站式”集中并联审批

河北日报讯(记者董昌 通讯员张思瑶)“过去项目开工前期,申报事项多,办理时限还长,现在不一样,政府派专人全程提供材料准备、业务办理等服务,审批速度提高了一大截!”日前,河北昊鹿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陈昊手捧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激动地说,公司年产1000吨胶原蛋白肽项目立项之初,辛集经济开发区就派专人给他送来了“一对一”个性化帮代办服务指南,还现场指导进行全流程在线审批。

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增速提效,破解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堵点难点问题,是辛集市加快项目开工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近两年来,辛集市以工程建设项目极简申报、极效审批、极速落地为目标,在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增速提效的基础上,聚焦主导产业和重点领域,对项目审批的关键环节探索制度创新,健全项目前期统筹推进机制,简化整合项目报建手续,精简优化审批程序、审批事项、申报材料,真正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跑出了新速度。

压缩项目开工前审批时限。该市将政府投资类、社会投资核准类、社会投资备案类三类项目从立项到取得施工许可由45、38、35个工作日分别压缩至39、33、31个工作日内。其中,在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加快推进“多规合一”制度体系建设,推动项目审批业务协同,简化后续审批手续;在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将政府投资类项目由20个工作日压减至17个工作日,社会投资类项目由13个工作日压减至11个工作日;在工程建设许可阶段,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与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审查合并办理,由15个工作日压减至12个工作日。

分类打造“主题式”审批流程。区分项目类型实行精细化、差别化审批服务,制定项目审批流程图,整合审批阶段,优化审批流程,最大限度压缩审批时间。创新审批服务模式,推行带方案出让土地的工程建设项目简易审批模式,土地出让前组织各相关部门对项目单位办理前期手续进行指导,土地出让后即时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同时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签订施工合同、环评、施工许可证等手续。

优化项目全过程报建流程。加快完善项目策划生成机制,加强项目统筹谋划。优化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和划拨供地合并办理流程。落实施工图设计文件数字化联审制度,按照国家、省相关要求,全面实施数字化审图。推行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承诺,办理施工许可时,提供项目法人授权书、工程质量终身责任承诺书和备案登记表,即可作为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手续。实行“一站式”集中并联办理审批服务,对涉及工程建设项目的行政审批、备案、服务等事项,原则上在同一层级全流程、全链条审批,实现一站一门统一受理、并联办理,杜绝项目单位多头跑。推进全流程在线审批,实现工程建设项目涉及的审批、备案、评估评审、中介服务、市政公用服务等事项全部线上办理。

同时,还探索推进特定区域改革,在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和其他有条件的区域,对地震安全性评价、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节能评估、环境影响评价、考古调查勘探、规划水资源论证等评估评价事项,继续开展一批区域评估项目,拓展区域评估事项、区域覆盖面,不断强化评估成果的运用。

责任编辑:张汉枫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