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京津冀协同发展八周年|联建联防联治共享更多碧水蓝天

2022-02-24 03:56: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联建联防联治共享更多碧水蓝天

2021年8月25日,蓝天白云下的鹿泉区海山公园。当日,石家庄空气质量为优。河北日报记者张昊摄

河北日报讯(记者贾楠)张北的风点亮冬奥的灯。通过张北柔性直流电网工程,来自张家口的绿电源源不断输送到北京冬奥会三大赛区26个场馆,冬奥场馆历史性地首次实现100%绿色电能供应。

承德丰宁万胜永乡的太阳能光伏发电板。该乡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320兆瓦,这些清洁电力通过张北柔性直流电网送往北京。河北日报记者田明摄

“风光”变“绿能”。作为唯一的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张家口大力发展风能、光伏、氢能等新能源,加快构建绿色能源体系。截至2021年12月底,张家口已完成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2347万千瓦,并网数2332万千瓦,成为全国非水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市。这些“绿能”不仅点亮了一座座奥运场馆,也点亮了北京的万家灯火。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强化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提出明确要求,为京津冀生态治理指明了方向。

图为蓝天下、碧海旁的秦皇岛城市风貌。  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摄

同守一方绿,共护一片天。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环境领域率先突破的主战场,河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的重要指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空前的力度依法铁腕治理污染,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这是蓝天白云下的保定主城区。 河北日报通讯员杨佳义摄

——深化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蓝天白云渐成常态。

暖意融融的客厅里,廊坊市大厂回族自治县西杨辛庄村村民海明旺正和老伴做着家务。窗台上,茶花、君子兰、月季等各色植物枝繁叶茂,花开正艳。“过去冬天烧煤,屋里熏得脏乎乎的,温度还低,花都开不了。现在改用天然气取暖,屋里干净又暖和,养的花四季常开,看着心里都欢喜。”海明旺说。

2020年11月6日,河北光源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工人在太阳能采暖设备生产线赶订单。 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调整能源结构,削减燃煤污染。我省把各市均列入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重点实施散煤清洁替代。去年,我省气代煤、电代煤改造和农村散煤治理实现全覆盖,1296.5万户农村居民用上了清洁能源。经生态环境部门测算,我省清洁取暖改造工程每年对京津冀大气环境改善贡献率达30%以上。

2020年10月31日,安新县10千伏赵庄子线成功合闸送电,雄安新区2020年“电代煤”配套电网改造任务全面竣工。图为安新县10千伏赵庄子“电代煤”线路建设现场。河北日报通讯员马晶摄

共建共享同一片蓝天。三地加强生态保护协同立法,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同一文本2020年5月1日起同步施行,推动跨区域大气污染应急预警机制建设,持续推进区域大气污染联合治理攻坚。2021年,我省蓝天保卫战取得突破性进展。邢台、邯郸、石家庄3个城市成功实现“退后十”。全国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后十位的城市中,我省由曾经的7个减少为1个。全省PM2.5平均浓度38.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3%,创“十三五”以来最高改善幅度。

2021年6月2日,俯瞰“太行山最绿的地方”邢台市信都区前南峪村。 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加强跨界河流综合治理与保护,京津水源更加安全。

共护一盆净水,同担一份责任。去年8月24日至10月20日,京冀两地举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密云水库上游潮白河流域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强监管专项行动,对8起涉嫌违反水土保持法的案件进行立案。这是依托《京冀密云水库水源保护共同行动方案》,两地首次联合开展行动。

2021年8月28日,迁西县潘家口水库大坝泄洪放水。 潘家口水库是引滦入津的主体工程。 河北日报通讯员王爱军摄

持续加强京津水源上游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我省与京津等相邻省市签订《跨省流域上下游突发水污染事件联防联控框架协议》,协同应对水污染环境风险隐患,开展跨界河流上下游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协作。密云水库上游潮河、白河和引滦入津工程上游黎河、沙河出境水质均保持在地表水Ⅱ类及以上水质,为保护京津水源安全提供了坚实保障。

——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生态屏障日趋稳固。

位于崇礼区的清水河综合整治工程。 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供图

一场雪后,张家口市崇礼区霍素太村一片银装素裹。村外树林穿上冬装,美不胜收。每每遇到这样的景致,护林员刘廷波就会驻足观赏一会儿,“过去村外光秃秃的,刮大风会起沙子,随着冬奥绿化,树多了,环境也好了。”

锚定首都“两区”建设,张家口加快实施冬奥绿化、坝上退耕还林还草还湿等重点工程,高质量推进生态建设,累计营造林1317.28万亩,森林覆盖率由2016年的39%提高到50%,崇礼奥运核心区更是超过80%。

位于怀来县的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风景如画。张家口市扎实推进首都“两区”建设,全力推进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确保一泓清水送入北京。河北日报通讯员武殿森摄

筑牢京津生态屏障。我省持续实施“三北”防护林、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草还林轮牧等一系列生态建设工程。2021年,全省完成营造林630万亩,累计完成修复治理退化草原42.3万亩,全省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73.5%。以京津水源涵养区、重要饮用水水源地上游为重点开展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全年累计完成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2238.77平方公里。

农民在河北省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万胜永乡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区内搬运造林用的樟子松。 新华社发

“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我省拿出抓铁有痕的劲头,稳妥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继2017年获联合国地球卫士奖之后,去年9月底,塞罕坝机械林场又捧回了联合国土地生命奖。如今,林场森林覆盖率已达82%,生态效益日益显现。在去年底举行的河北省第二批降碳产品价值实现暨服务平台启动仪式上,承德塞罕坝生态开发集团分别与7家钢铁企业完成线上交易,实现生态产品价值转化819.27万元。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2021年8月5日,航拍美丽的塞罕坝林海。河北日报记者赵杰摄

协同推动京津冀区域绿色低碳转型。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严格落实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加强生态共建共享、环境联防联治,促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去年,我省单位GDP能耗下降5%以上、二氧化碳排放下降5.8%。可再生能源新增并网装机743万千瓦。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