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京津冀协同发展八周年| “轨道上的京津冀”成型,拎包旅行,说走咱就走

2022-02-24 18:04: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月20日,北京冬奥会闭幕,京张高铁冬奥运输服务保障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将转入冬残奥会运输服务保障阶段。

京张高铁自1月21日正式开启冬奥运输服务保障,每日开行17对开往太子城、崇礼、延庆的复兴号高铁列车,2月4日和20日分别加开运动员运输专列,圆满完成冬奥会开幕式、闭幕式运输保障任务。截至2月20日,共开行冬奥列车1026列。

张家口赛区多个案例入选(附图片).jpg

2022年1月21日,京张高铁冬奥列车开启赛时运输服务。图为乘客在G8825次列车前合影留念。新华社记者刘续摄

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是骨骼系统和先行领域。8年时间里,一个个交通项目的建设投运不断拉近三地间的距离。太行山高速、延崇高速、津石高速相继贯通,三地高速公路网络越来越密集。京张高铁、京哈高铁、张唐铁路、石济客专、京雄城际等建成通车,“轨道上的京津冀”主骨架已经基本形成。

图片1.png

2021年5月29日,京雄高速河北段全线开通。同一天,荣乌高速新线、京德高速公路一期工程正式通车。连同既有的京港澳、大广、荣乌、津石4条高速,雄安新区”四纵三横”对外高速公路骨干路网全面投用。

【五年奋进路】系列综述第三篇配图.jpg

2021年5月25日,无人机航拍京雄高速公路河北段与荣乌高速新线交汇的泗庄枢纽互通。河北日报记者耿辉摄

省交通运输厅厅长侯智敏介绍,从2018年2月津石高速公路打响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建设的第一枪,到2019年8月京雄、荣乌新线、京德高速陆续开建,到2021年5月底京雄等三条高速公路全面通车,建设者们开创了“短”“早”“快”新纪录。

雄安新区“四纵三横”对外高速公路骨干路网对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意义重大。京雄高速实现雄安新区与北京中心城区直达,京雄机场快线、京德高速公路与大兴国际机场直通,荣乌高速新线与天津港、黄骅港直连,津石高速连通天津、雄安新区和石家庄,实现雄安新区60分钟到京津、90分钟到石家庄,构建起雄安新区多中心、网络化的综合交通布局。

(雄安已审)雄安新区“四纵三横”对外高.jpg

2021年5月26日,无人机航拍荣乌高速新线下穿京石城际铁路。河北日报记者耿辉摄

三条高速公路的通车也标志着河北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8000公里,达到8042公里。

222.png

“燕郊西出口立体交通枢纽通车后,为我单程节省了半个来小时的通勤时间。”在北京朝阳区的一家央企上班,家住三河燕郊理想新城,每天开车上下班的张先生高兴地表示。过去,他上班几乎天天迟到,现在总能准时到公司打卡上班。

12月20日11版(廊坊)头条配片1.jpg

2021年12月11日,车辆快速穿梭在三河市燕郊西出口立体交通枢纽上。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燕郊西出口与北京市通州区仅一河之隔,位于102国道与通燕高速相接处,是河北省进入通州区的咽喉要道。这里汇聚了102国道、通燕高速、京榆旧路、思菩兰西路、燕顺路,形成了“五路汇聚”的特殊交通状况,曾是跨省上班族们最头疼的地方。2021年10月12日,燕郊西出口立体交通枢纽工程投用,实现了三河与北京城市副中心交通的顺畅对接。

来自省交通运输厅的数据显示,8年时间里,河北省联手京津先后打通或拓宽京台、京昆、京港澳等对接路34条段、2089公里。目前,河北与京津连通铁路达23条,连通干线公路达到47条、74个接口。三地间国家高速公路待贯通路段基本打通,普通国省道省际接口技术等级加快对接,跨区域国省干线“瓶颈路段”大部分被消除。

14.png

2021年4月,京津冀三省市区域交通一体化统筹协调小组第6次联席会议在京召开。会上,京冀签订了姚家园路东延和神威北大街、石小路和安石路两份跨界道路接线协议,津冀签订了密涿京沪高速公路联络线接线协议,三地携手进一步提升省界互联互通水平。

北京轨道交通M22号线河北段施工正酣2.jpg

2021年12月11日,担负北京轨道交通M22号线(平谷线)三河市燕郊潮白大街站施工任务的中铁十七局建设者正在进行车站底板防水保护层浇筑施工。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就京冀之间的接线协议,相关专家介绍,通州区与廊坊北三县已对接道路10条,通达公交线路21条,通勤条件大幅改善,但尚有进步空间。京冀签署的两份跨界道路接线协议涉及的道路虽然体量不大,但释放出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将更聚焦民生、互联互通更精细化的重要信号。

去年10月,京冀两地交通部门在三河市签订通宝路接线协议,标志着通州区与廊坊北三县4条跨界骨干道路(大厂厂通路、三河神威北大街、香河安石路、香河通宝路)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

京冀之间将实现地铁联结。2021年6月26日,北京轨道交通M22号线(平谷线)河北段正式开工建设,位于三河市燕郊镇的潮白大街站、神威大街站成为项目首开点,其余各标段依据工程建设要求陆续开工建设,全力保障与北京段同步建成通车。燕郊百姓坐地铁去北京的愿望将变成现实。

15.png

一张小卡片见证交通一体化(附图片).jpg

京津冀交通一卡通可以在石家庄地铁使用。

“以前包里总得装着好几张公交卡,有时忘了带还得临时购买,真是费时费力。现在一张公交卡就能够在京津冀三地通用,真是非常方便。”2月16日,来京出差的石家庄市民王猛在北京西站地铁站乘坐地铁,他用石家庄公交一卡通在进站口轻轻一触,闸机就顺利打开。

2021年,作为省委省政府“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0件民生实事之一,河北省完成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工作。河北省本地公交一卡通能够在京津等已实现公交卡互联互通的城市顺畅使用。

京冀之间,大兴机场内航班进出繁忙。2021年,大兴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2500万人次,全年保障航班约21万架次,圆满完成各项工作目标。其在周边激发的发展活力也不断展现。

走访十三五河北大工程-大兴机场.jpg

大兴机场航站楼内景。河北日报记者田明摄

2021年12月20日,在京冀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一期)完成各项建设任务,正式通过封关验收,成为全国首个、目前唯一的跨省级行政区域建设的综保区。按照京冀联合工作领导小组要求,京冀两地将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努力建设京冀协同发展“2.0”版本的先行示范区。

津冀港口合作不断加深。今年1月,通过津冀合作,黄骅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7.72万标箱,同比增长45%,持续在河北省”三港四区”领跑。港口协同分工和合作不断深化,错位发展、有效互动的格局基本形成。

(河北日报记者曹智/文,魏雨/编辑)

责任编辑:魏雨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