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日报评论员丨凝心聚力奋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征程

2022-02-26 05:53: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一站一景、景随人移,京雄城际铁路上复兴号动车组御风驰骋;张家口的“绿能”点亮了一座座冬奥场馆,也点亮了北京的万家灯火……在京津冀这片生机勃勃的土地上,一幅协同发展的壮美画卷徐徐铺展。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具有全局意义的重大国家战略,是优化国家发展区域布局和社会生产力空间结构的关键一招,是推动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的强大引擎,是打造中国新的经济增长极的点睛之笔。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倾注了大量心血,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深刻的意蕴,总是在不断回眸中彰显。无限的荣光,总是在砥砺前行中铸就。

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8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河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履行主体责任,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始终把京津冀协同发展紧紧抓在手上,多次带队到京津学习考察,经常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重点工作亲自过问、重大问题亲自协调、重要活动亲自出席,组织动员全省各方面拼搏竞进、攻坚克难,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全力打造承接平台,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有力有序,产业转移成果丰硕。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和生态建设率先突破,蓝天白云天气和绿水青山惠及京津冀广大群众;坚定不移化解过剩产能,大力整治“散乱污”企业和农村散煤,白洋淀整体水质达到2021年的全部Ⅲ类标准。交通一体化共建共享,“轨道上的京津冀”加速形成;津石高速、太行山高速建成通车,京雄高铁、京张高铁开通运行,雄安新区外围骨干路网全面建成。环渤海港口群优势互补,吸引辐射功能不断增强,沿海经济带质量和水平全面提升。两个“两翼”战略实施步伐加快,雄安新区等协同发展平台建设日新月异;按照“四个统一”要求,廊坊市北三县与北京市通州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加快建设;张家口成功举办冬奥会,正在高标准筹办冬残奥会,并以此为契机大力发展后奥运经济。“三区一基地”建设成效突出,全省加快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岁月如歌,铭记着携手前行的坚定和自觉;春华秋实,标注着协同发展的活力与未来。

8年耕耘,我们越发深刻地理解,京津冀协同发展,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非凡的战略眼光和高超的政治智慧,寄寓着总书记对全国发展大局的战略考量,饱含着总书记对河北发展的殷切期望和对河北人民的深切关怀,为河北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和前所未有的战略支撑。

8年奋进,我们越发真切地体悟,党中央作出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决策十分英明、完全正确,只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宏伟战略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北京冬奥会举办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实施、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关键一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做好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凝心聚力奋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征程。

凝心聚力奋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征程,要始终把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大局观念,积极主动作为,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实施取得新突破,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支撑,注入澎湃动力。

凝心聚力奋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征程,要坚持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加快打造雄安新区集中承载地和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扎实推进雄安新区启动区、起步区等重点片区和重点项目建设,抓好曹妃甸、芦台·汉沽协同发展示范区、渤海新区、临空经济区等建设,加快廊坊北三县与北京通州区一体化发展。要坚持聚焦产业转移、交通一体化和生态建设,深化京津冀产业协同协作,引进京津企业和优质教育、科技、医疗资源,提高交通互联互通水平,开展生态环境领域联动执法和重污染天气联合应对,持续改善区域环境质量,加快实现新突破。要坚持聚焦沿海经济带发展,打造对外开放新引擎。要坚持突出“三区一基地”建设,全面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要因势发展后奥运经济,努力把张北地区打造成为河北发展新引擎。要坚持强化组织领导和健全责任机制,加强统筹协调联动,构建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凝心聚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春潮澎湃处,扬帆奋进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凝心聚力奋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征程,我们就一定能奋力谱写协同发展新的时代华章,以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马南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