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张家口首都“两区”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守护绿水青山 构筑生态屏障

2022-02-26 06:57: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阅读提示

建设张家口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要指示,是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是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

扎实推进首都“两区”建设。张家口借筹办冬奥会之机,加快构建绿色生态、绿色产业、绿色城镇、绿色能源、绿色交通五大发展体系,全力打造生态兴市、生态强市的张家口样板。

持续涵养水源,确保一泓清水送北京

2021年9月27日,随着位于天津市北辰区的屈家店枢纽开闸,永定河生态补水顺利“牵手”永定新河入海,这标志着永定河865公里河道实现全线贯通,也是永定河自1996年以来首次实现连山通海的全线通水。

永定河,出西山,碧水环绕北京湾。永定河是北京的“母亲河”,上世纪80年代以后,永定河持续断流。从2003年开始,每年定期由上游的洋河和桑干河,向下游的永定河北京段补水。但水量仍然偏少,自净能力较差,部分河段仍然干涸。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实施,永定河的命运迎来了转机。

2017年4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原国家林业局及沿线京津冀晋四省市在北京召开动员会,将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作为京津冀生态环保领域率先突破项目予以启动实施,拉开了京津冀晋四省市协作、拯救永定河的序幕。

2019年以来,在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的统筹安排下,张家口市全力配合实施永定河生态补水,截至目前,已累计向官厅水库集中输水7.38亿立方米。

除了“流动的河”,永定河还要成为“绿色的河、清洁的河、安全的河”。

一泓碧水,生态明珠。官厅水库是永定河流域最大的控制节点和生态节点,是首都重要水源地、水源涵养功能区。

以保护官厅水库及上游永定河生态环境为目标,张家口市怀来县紧锣密鼓建设国家湿地公园,累计完成湿地综合治理面积35.4平方公里,栽植各类乔灌木960多万株。

“湿地是水质‘净化器’。通过湿地公园的建设,目前入库水质已由之前的地表水Ⅳ类提升为Ⅲ类,水库水质整体达Ⅲ类、出库水质基本达到Ⅱ类。一湖清水正源源不断注入北京。”怀来县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陈涛感慨地说。

坝上地区累计压采地下水5485万立方米,在全省率先实现地下水采补总体平衡;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63平方公里,治理河道110公里;全市12个国考断面和3个省考断面水质达标率和优良率均为100%……以水源涵养功能区建设为中心,张家口持续打好压水、节水、蓄水、治水、引水组合拳,有序实施潮白河流域、永定河流域等一系列综合治理工程,水源涵养和向首都输水能力显著提升。

强化系统治理,筑牢首都生态安全“防护伞”

漫步崇礼冬奥核心区,街道旁、展馆前、广场边,各种高矮不一的树种,错落有致地分布在山上山下、房前屋后,生机盎然。

崇礼区林草局总工程师杨建忠说,2016年以来,崇礼以筹办冬奥会为契机,多措并举,攻坚克难,截至目前累计完成各类营造林工程129.13万亩,其中完成奥运绿化工程45万亩。同时,对奥运核心区周边及主要交通干线沿线约143.7万平方米破损山体进行了系统性、整体性修复治理。目前,全区森林覆盖率达71.53%,奥运核心区达到81.02%。

把造林绿化作为建成首都“两区”的重大战略工程,张家口依托张承坝上地区植树造林项目等重点生态工程,累计营造林1317.28万亩,森林覆盖率由2016年的39%提高到50%,首都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

与北京山同脉、水同源、气相通,上风上水的张家口承担着为首都保水源、阻风沙、送清风的重任。

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依法治理污染,张家口高质量推进生态建设,努力厚植生态优势,大力实施蓝天、碧水、增绿、净土四大行动,加快构建绿色生态体系。一个以绿色发展主轴为柄、两山(脉)两水(系)为骨、山体森林和草原湿地为屏的首都“伞”型生态环境支撑格局正在加速形成。

精准治污,全力守护蓝天。以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建设为抓手,大规模推动电代煤及其他清洁取暖方式。去年,张家口完成13.2万户农村“双代”工程,累计完成农村清洁取暖37.5万户,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实现动态“清零”,淘汰老旧机动车4.4万辆,PM2.5年均浓度23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持续保持京津冀地区最优水平。

增加绿量,提升生态承载力。截至目前,建成国家湿地公园8个、省级湿地公园8个,国家湿地公园数量和面积均居全省首位。创建示范牧场5家,实施草地修复治理33.4万亩。林草湿地功能持续增强。

守卫净土,人居环境越来越美。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程,张家口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7.23%,农膜回收率达到90%,化肥使用量较2017年减少6.94%;农村黑臭水体实现动态清零。

发展六大产业,增强绿色低碳发展新动能

蓝天白云下,张家口坝上草原,白色风车迎风转动,蓝色光伏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依托张北柔性直流电网工程,张家口绿电源源不断输送到北京冬奥会三大赛区26个场馆。

2015年,张家口市成为我国唯一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目前,张家口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达2347万千瓦,较2015年增长约1300万千瓦,风电装机规模全国第一。

“围绕打造什么样的首都‘两区’,张家口提出不仅要建好生态环境,更要实现绿色发展,实现生态兴市、生态强市。”张家口市首都“两区”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张作宇说,张家口的发展定位越来越清晰,体育文化旅游、冰雪、大数据、可再生能源、现代制造、绿色农牧等六大绿色产业去年占GDP比重接近50%。

大数据产业风起云涌。2017年3月,总部在北京的秦淮数据集团在怀来县布局大数据产业基地,此后,先后有60多家数字经济企业落户怀来。目前,张家口形成张北云计算、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等多个核心产业园区,投产数据中心项目12个,投运服务器100万台,澎湃绿色低碳发展新动能。

累计引进冰雪产业项目109项,已投产运营51项,冰雪产业强劲发展;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达到107家,现代制造业不断壮大;全市奶牛发展到28.24万头,生鲜乳产量106.3万吨,绿色农牧业做精做优……让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张家口正抢抓历史机遇,把培育壮大绿色产业作为建成首都“两区”的核心支撑,在保护绿水青山中赢得金山银山,在服务首都中加快发展壮大自己,打造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引擎。(河北日报记者贾楠)


责任编辑:马南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