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北京市工艺美术高级技工学校曹妃甸实训基地教师赵丽平、王春明:两地师资力量,更好传承技艺

2022-02-26 07:10: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赵丽平老师正在北京市工艺美术高级技工学校曹妃甸实训基地指导学生玉雕技艺。曹妃甸实训基地供图

64岁的赵丽平退休后没有安度晚年,相反他重返职场,过着京冀“双城生活”。

他原是北京玉器厂职工,被评为北京市一级工艺美术大师,如今是北京市工艺美术高级技工学校曹妃甸实训基地(以下简称曹妃甸实训基地)玉雕专业的一名教师。

赵丽平擅长玉雕花,在业内小有名气,还有个“白菜赵”的雅号。多年前,他参与国家重点工程四件国宝翡翠的集体制作,作品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参与制作集体获国务院嘉奖,并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有此经历,令赵丽平深感荣幸和自豪,更在他心里种下了致力于传承玉雕技艺的种子。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2019年,北京市工艺美术高级技工学校曹妃甸实训基地在曹妃甸国际职教城正式启动运行,包含玉雕技艺在内的北京传统工艺“燕京八绝”即将在河北落地。学校慕名找到赵丽平,请他到曹妃甸实训基地任教,传承玉雕技艺。

尽管北京和唐山曹妃甸区之间有200多公里,但赵丽平还是一口答应了。在他看来,北京市工艺美术高级技工学校在京冀两地教学是双赢。对于曹妃甸来说,可以给当地带来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思想,促进当地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对于学校来说,能够丰富学生们的创作题材,启发创新灵感,让更多人感受到工艺美术的魅力。

按照课程安排,赵丽平的“双城生活”紧张有序。周一至周四满课,周五下午搭乘3个半小时班车赶回北京,周日下午搭乘班车返回曹妃甸实训基地。“一想到玉雕技艺可以传承下去,这点辛苦特别值。”赵丽平总是保持着对传承玉雕技艺的热忱。

曹妃甸实训基地为北京市工艺美术高级技工学校高年级学生实训场所,课程安排侧重实操。赵丽平教课遇到的难题主要在于备课,因为一方面玉雕技艺是根据玉石情况决定雕刻内容,另一方面,曹妃甸实训基地玉雕课程实行混编教学,各个学生学习情况不同、所学内容也不同,难以统一解决。

从构思、技法到创作,课上因材施教,课下因势利导。每次课后,赵丽平都会将班内学生情况熟记于心,课后进行逐一分析,制定教学计划。他说,“我的主要责任就是将40多年的玉雕经验传授给学生,让他们能够自食其力。”

凭借严谨治学、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赵丽平最终收获了可喜的成果。2020年—2021年,由他指导的学生在第三届“燕京八绝红星杯”职业技能比赛、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陆子冈杯”全国工艺品雕刻工职业技能竞赛中多次获奖;具有曹妃甸文化属性的学生作品稻田蟹和河豚鱼获得一致好评。

像赵丽平这样来自北京的老师,曹妃甸实训基地共有18名,分别负责景泰蓝制作技艺、雕漆技艺等“燕京八绝”技艺课程。他们的修身治学不仅感染了学生,还影响带动了当地的年轻教师。来自曹妃甸区的29岁校级优秀教师王春明就是代表之一。

景泰蓝制作工艺是“燕京八绝”中比较受年轻人青睐的技艺,在曹妃甸实训基地非常受重视。作为一名景泰蓝制作工艺新手教师,尽管之前有过美术基础,但是王春明对传授这门技术还是属于一知半解。得益于北京工艺美术大师的指导,王春明对景泰蓝制作工艺更加喜爱。

“刚开始学习的时候,最不熟悉的就是掐丝截取尺寸。”王春明说,“如果这个尺寸不准,就会严重影响与丝工图纸的一致性以及作品的整体效果。”

勤学习、多练习、多求教。为了达到良好效果,王春明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一体化课程,请教专业负责人专业知识与关键技法,不光将理论知识熟记于心,还不断反复练习,加强肌肉记忆。

功夫不负有心人,王春明终于能够独立完成实操并教授景泰蓝方向课程,开始统筹安排实训项目工作。2021年,迅速成长的王春明获得唐山市第三届文创和旅游产品设计大赛铜牌。他说,“将所学回馈学校,才是我学习景泰蓝技艺最重要的意义。”

伴随着学生、教师的成长,曹妃甸实训基地也在不断发展。目前,该基地已成为北京市工艺美术高级技工学校对外交流的窗口。截至2021年底,共接待全国各地政府、企事业单位和院校、社会团体及个人参观交流10000多人次。(河北日报记者 苑立立)


责任编辑:马南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