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政务服务部门开展“政策找人、服务上门”活动

2022-02-28 04:58: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省政务服务部门开展“政策找人、服务上门”活动

政策“送上家门” 群众“免申即享”

河北日报讯(记者解楚楚)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践行人民至上理念,推动政务服务由政府供给导向向群众需求导向转变,近日,省政务服务办印发《关于开展“政策找人、服务上门”活动实施方案》,自2022年1月1日起,在全省开展“政策找人、服务上门”活动。

此次活动以乡镇(街道)行政综合服务中心、村(社区)综合服务站为主要平台,充分发挥其在服务群众、保障民生等方面的职能作用和优势,重点聚焦教育、医疗、住房、社保、民政等惠及面广、群众关注度高、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政策服务事项,依托各级各部门业务系统和信息数据,通过主动发现、精准识别、分类施策、上门服务,推动政策服务“送上家门”,逐步实现群众“免申即享”。

编制一张“政策服务事项清单”。各地在《河北省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2021年版)》的基础上,编制形成本地区政策服务事项清单。政策服务事项清单主要包括扶持支持、津贴补贴、救助抚恤等政策事项,培训、援助、推广、宣传、教育等主动服务事项,医保社保、教育就业、卫生健康、民生保障等公共服务事项。

建立一个“主动发现机制”。结合基层“网格化”管理模式,建立健全主动发现、精准识别政策服务对象的工作机制。搭建以市县职能部门为指导、乡镇(街道)行政综合服务中心为主体、村(社区)综合服务站为链条、广大人民群众为终端的主动发现工作体系。

开展一轮“信息数据筛查”。坚持信息化、数字化赋能,依托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各职能部门业务系统,各市县行政审批局牵头组织各部门,通过线上信息数据比对筛选,将符合条件人群信息及时推送到乡镇(街道)行政综合服务中心、村(社区)综合服务站,逐步推动“线下找人”向“线上找人”发展。强化部门间信息共享,特别是年龄、户籍、婚育等基础信息,探索构建政策服务信息库,以信息技术作为主动发现的支撑和保障。

责任编辑:王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