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张家口冬奥村属地驻点食品安全保障组:筑牢张家口冬奥村食品安全之堤

2022-02-28 11:15: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北京冬奥会期间,张家口冬奥村餐品供应充足、及时,餐品丰富多彩,无食品安全问题发生,餐饮领域无疫情传播情况发生,收获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先生、副主席小萨马兰奇先生对张家口冬奥村餐饮服务的高度评价,中国国家队及50多个外国代表团向冬奥村餐饮团队发出热情洋溢的感谢信。

这其中,离不开张家口冬奥村属地驻点食品安全保障组的守护:他们用一次次查验、一份份报告、一滴滴试剂、一行行数据,筑牢了张家口冬奥村的食品安全之堤。

为保障张家口冬奥村食品安全,按照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要求,属地市场监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选派了6名同志组成张家口冬奥村属地驻点食品安全保障组,于2022年1月7日正式进驻张家口冬奥村开展工作。保障组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操作规范和国家标准要求,突出监管指导和隐患排查,及时跟进问题整改,强化餐饮服务商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高标准完成张家口冬奥村食品安全保障任务。

食材验收是食品安全保障的第一道防线。从2022年1月23日凌晨2时,来自北京食材总仓的第一车食材运抵张家口冬奥村开始,张家口冬奥村属地驻点食品安全保障组的工作就没有停歇:为了完成食材验收、检测,保证餐厅供应,保障组坚持全员坚守一线,第一时间进行收货查验、解封、快检,经常在冬日的寒夜里,连续几个小时的劳苦奔波和精细操作。由于很多品类的食材保质期很短,为了保证这些食材能及时验收入库、及时抽检、及时供应,保障组成员24小时在岗,随时待命,至冬奥会胜利闭幕,他们共完成136车、49245箱、1167吨食材的验收工作。

餐厅后厨现场监督检查是张家口冬奥村食品安全保障任务的核心和重中之重。保障组按照要求,从疫情防控、环境设施、从业人员健康卫生、食材贮存、加工制作、餐饮具消毒、食品留样等多方面、全环节开展监督检查和指导工作,同时开展食材快速检测,全天候守护各国代表团成员和工作人员的食品安全。入驻冬奥村以来,他们开展监督检查800余次,约谈、培训服务商食品安全负责人、从业人员等760人次,开展食材原料快检1035批次,餐饮工用具快检905件次,运动员餐厅食品留样12633份,员工餐厅食品留样2262份,记录完整清晰,以极致的细节筑起了坚固的食品安全保障体系。

眼下,北京冬奥会已圆满闭幕,冬奥会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已顺利完成,但张家口冬奥村属地驻点食品安全保障组的任务还没有完成:冬残奥会即将开幕,他们又将开始一段新的征程,继续守护张家口冬残奥村的食品安全。进入冬残奥会转换阶段以来,他们监督指导餐饮服务商对后厨操作空间进行了全面整理、清洁、消毒,开展了全方位食品安全自查,并针对冬残奥会餐饮服务特点和需求,对服务商各岗位工作人员进行了动员教育和食品安全培训。张家口冬残奥村开村以来,他们正在继续从各个环节把好食品安全关口,行色匆匆、忙碌不辍。(河北日报记者赵瑞雪 通讯员何同顺)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