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河北:扩大开放,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

2022-03-01 03:24: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国内外大势,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着眼我国经济中长期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河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充分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协调发展,以更高水平的对内对外开放全面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全力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河北贡献。

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抓好经济循环畅通关键环节,积极主动融入国内大循环

2月18日,石家庄市惠康食品有限公司预制菜生产车间一派繁忙。这里生产出的牛套皮、酸菜鱼、黄焖鸡等家庭预制菜将通过商超、电商等渠道销往全国各地。企业负责人介绍,2021年,公司全年实现营收5.5亿元,发展势头喜人。

惠康食品公司是集农业种植养殖、预制菜生产销售等为一体的大型食品企业,产品出口至欧美、东亚等十余个国家。适应国内消费者餐饮消费升级需求,近年来,惠康食品公司开始着重打造国内预制菜市场,目前已在河北、北京、天津等地布局200多家门店,公司预制菜产品正在走上万千家庭的餐桌。

2020年以来,受疫情在全球蔓延影响,海外市场需求萎缩。而当前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超大规模的内需市场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显著的比较优势。抓住国内促消费、扩内需机遇,河北省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抓好经济循环畅通关键环节,积极主动融入国内大循环,支持企业出口转内销,推动外贸企业转型发展。同时,立足自身产业基础和优势,通过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加大服务保障力度,推动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实施。

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河北省紧紧围绕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京津冀机场群、环渤海港口群,自觉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坚持功能互补、融合互动,推动产业转移对接,现代汽车和怀来、张北大数据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落户河北,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北京大红门、动物园批发市场等分别落户唐山、沧州等地,4万多商户入驻。

用足用好国家和省举办的重大展会活动。在去年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上,河北省组织27家名新特优消费品企业参展,会间成交1000万元,并达成一批合作意向,项目意向额达32.56亿元。成功举办2021年“5·18”经洽会,签约合作项目288个,其中239个内资项目拟利用省外资金3381.3亿元,增长156%。在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上,全省签约项目超200个,签约总金额超1500亿元。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签约落地,为河北“十四五”开局注入了新动能。

实施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加速重构对外经济新优势

北京冬奥会为各国各地区冰雪健儿提供了超越自我的舞台,也为疫情困扰下的世界注入强大信心和力量。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城市之一,张家口借助“冬奥之城”金字招牌,广泛开展高水平对外交流合作,知名度、影响力极大提升。

来到张家口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法国MND索道、苏法格造雪机、瑞士BMF索道、意大利天冰造雪机……一批冰雪装备知名企业已先后落地投产。张家口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白建海介绍,自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以来,张家口就吸引了众多国内外客商的目光。目前,张家口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已累计签约冰雪类项目48个,计划总投资45.29亿元,累计实现产值5.9亿元。

去年9月15日,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在廊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为本届文化艺术节专门发来贺信。本届“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是河北省为共建“一带一路”倾力打造的又一文化交流平台。河北省提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扎实推进经贸、人文、教育、医疗等交往交流交融,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坚定扩大开放,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河北加速重构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对外经济新优势,推动实施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新举措,持续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河北的钢铁”扎根塞尔维亚。河钢塞钢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际产能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样板工程。2017年至2021年,河钢塞钢累计产钢728.7万吨,实现销售收入超过45亿美元。

“河北的汽车”落户俄罗斯。长城汽车图拉州工厂是我国汽车品牌在海外首个全工艺落户的整车制造厂。自投产至今,拉动当地约2300人就业,俄籍员工达到95%以上。

作为“一带一路”在环渤海地区的重要交汇点,河北省积极推动与沿线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与沿线64个国家和地区建立往来合作关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经成为河北省重要的外贸新兴市场。“十三五”时期,全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备案(核准)对外投资企业180家,中方对外投资额110亿美元,河北省优势企业“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2021年,全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612.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5%。

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关键期的河北,始终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开放的步伐越走越坚定。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从3192.4亿元增加到4410.4亿元。全省实际利用外资从73.7亿美元增加到110.3亿美元。2021年,全年外贸进出口总值突破5000亿元大关,完成5415.6亿元,同比增长21.5%,连续13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2021年实际利用外资完成116.1亿美元,克服了国际交往受限、国际投资低迷等困难,实现稳定增长、质量提升。

抓好对外开放平台建设,提高经济外向度,打造竞争新优势

举办曹妃甸片区国际招商推介会、正定片区产业招商对接会,发布联东U谷科技总部港等20余个重点招商合作项目,邀请一批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和知名央企民企高层管理人员参加有关活动……

在2021年11月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河北自贸试验区精准组织对外招商活动,签署13个项目合作协议,总投资额63亿元,较上届进博会增长60%以上。

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提高经济外向度和打造竞争新优势。河北省提出,要在抓好对外开放平台建设上下功夫,积极推动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加快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和综合保税区建设,提升各类开发区能级,提高集约集群发展水平,培育一批营业收入超千亿元开发区。

努力建设新时代高水平开放的新高地、高质量发展的新样板,2021年,河北自贸试验区建设扎实有效推进。河北省以省自贸办、省商务厅名义制定出台人才引进、资金奖补等文件,推动全省出台48个专项支持政策,推动下放571项省市经济管理权限,自贸试验区政务环境明显优化。河北自贸试验区新设外资企业、实际利用外资分别同比增长55.1%、57.3%。

通过跨境电商带动和加速产业转型升级、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对河北而言具有重要意义。当前,唐山、石家庄和雄安新区3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已相继设立。《河北省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提出,到2023年全省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突破400亿元。

作为我国开放型经济的重要载体和平台,综合保税区为推动河北省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2021年,曹妃甸综合保税区注册企业进出口379.6亿元,增长1.8倍。石家庄综合保税区注册企业进出口139.2亿元,增长8.5%。2021年12月,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跨省市综合保税区——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一期)通过封关验收,将聚焦国际贸易与供应链管理、航空产业、医疗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发展,有效推动贸易开放流动。

河北省还深入推进开发区改革发展,充分发挥重点园区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推进开发区优化整合和升级扩区调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已成为河北省对外贸易和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和载体,经开区在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中的排头兵和主力军作用越来越突出。 (河北日报记者 马彦铭)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