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总量过万亿 县(市、区)怎么干 | 石家庄市元氏县委书记许尽晖这样说

2022-03-01 07:04: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扫码浏览“元氏县:山水古郡、产业新城、幸福元氏 奋力开创新局面”海报集

聚焦经济发展、县城建设、乡村振兴等“十个高质量”

元氏县:“一城三环六区”汇聚发展动能

龙河新区远景。元氏县委宣传部供图

河北日报讯(记者张文君、董昌)近日,总投资10亿元的河北中益鑫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500台新能源环卫车项目落户元氏县新兴产业园区。在项目开工仪式上,公司董事长陈士杰的3个“看中”道出元氏的发展优势:“我们最看中这里的区位优势,最看中这里的产业布局,最看中这里的营商环境!”

立足紧邻主城区的区位优势,元氏县委、县政府解放思想、创新突破,围绕全面提升城市承载力,科学制定了“一城三环六区”城乡发展布局,以建设产业振兴路、农业振兴路和旅游振兴路3条环线道路打破交通瓶颈,推动龙河新区、槐河片区、蟠龙湖片区等六大片区振兴要素加速聚集,加快构建生物医药、装备制造和现代旅游“2+1”产业格局,奋力开创元氏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今年,元氏把‘全域全面高质量建设年’作为工作主基调,聚焦经济发展、县城建设、乡村振兴等‘十个高质量’,不断汇聚加快发展的强大动能,为推动石家庄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作出元氏贡献。”元氏县委书记许尽晖说。

城市发展的动力取决于这座城市的承载能力。随着以新兴产业园区256户拆迁破题,实施5平方公里的园区土地集中开发,为产业发展腾出2000亩土地空间后,提升城市承载力的大幕拉开。在此基础上,元氏县将启动投资2.14亿元的产业振兴路和投资1.45亿元的旅游振兴路建设,力争今年6月底通车;实施总投资1.5亿元的京赞公路至鹿泉碧水街、红旗大街过水路面改建桥梁等7项重点工程,谋划山前大道南延至井元公路、107国道绕城改建等工程,全面优化县域交通路网结构。

交通路网的不断完善,拉开了城市发展框架,更为产业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立足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元氏县提出围绕“六区”建设,今年将启动龙河新区特色商街建设,加快推进红星美凯龙、河北宾馆二期等项目实施;谋划实施航天环保产业转化基地项目,建设航天航空种子展示馆、种植园,打造特色种植研学基地;加快河北外国语学院二期实施,建设20万平方米的国际商贸区,打造万国风情小镇;实施总投资30亿元的化蝶公园、宫囍龙凤呈祥文化产业园等重点工程,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封龙文化产业园;加快实施投资20亿元的诚实汽车贸易产业园建设,打造北方最大的汽车贸易中心;瞄准国企、央企及500强企业,加大招商力度,高标准推进万花山片区托管运营开发……

美好的蓝图已经绘就,目标更是催人奋进。元氏县从优化营商环境入手,不断营造产业发展良好生态。在全市率先设立“办不成事”咨询窗口,显著提高审批效率。制定了科学完善的招商考核激励机制,建立了“人人身上有责任、千斤重担大家挑”的招商引资责任体系,创新组建了政府招商队、统战招商队、企业家联合会招商队三支专业招商队伍。同时,成立了六个县级领导项目服务组,全流程帮办、领办、代办,所有项目严格实行一个月签约、三个月组卷、六个月开工的“一三六”工作机制,并且每一个项目都配备了“科级保姆”,成立了工作专班,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做到一切围绕项目看落地、看变化、看实绩、看成果。

“为了进一步加快项目推进速度,激发每一名干部的干事创业积极性,除了科学完善的工作机制外,我们还积极利用智能化手段推动项目审批服务再提速。”打开手机里的项目推进App,元氏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赵君杰给记者演示着这个软件里的强大功能,“每一个项目审批推进的全过程,都实现了可视化、可追溯,不仅明确了具体办结时限,还明晰了部门责任,极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下一步,元氏县还将继续强化服务企业“绝不说不”理念,持续深化企业家座谈会、企业家热线、营商环境“110”等营商环境长效机制,以营商环境的全面优化,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县(市、区)委书记访谈

创新突破 激扬奋进 跨越赶超

——访元氏县委书记许尽晖

“2022年是全市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的支撑之年、关键之年,也是元氏县‘全域全面高质量建设年’,我们将坚持创新突破、激扬奋进,在各项工作中争第一、创唯一。”2月24日,元氏县委书记许尽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产业升级上实现新突破。推动精细化工向生物医药转型、装备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支持龙头企业扩大产能、多元发展、上市融资,到2025年,诚信公司产值超500亿元,新宇宙公司产值超50亿元,坤天科技市值超千亿。紧盯先进技术,洽谈引进了年产值30亿元的常达纳米碳管新材料项目,正在洽谈年产值25亿元的优峰生物疫苗项目。

在项目建设上跑出加速度。开展全民招商,正科以上干部人人有任务,把招商引资纳入年终考核。开展专业招商,组建政府招商队、统战招商队、企业家联合会招商队等三支专业招商队伍。成立六个县领导项目服务组,实行“一三六”工作机制:一个月签约、三个月组卷、六个月开工。

在园区建设上构筑强支撑。实施“筑巢引凤”工程,一方面,夯实硬环境,落实“插花式开发为集中开发让路”要求,实施新兴产业园区256户拆迁,释放土地2000亩;投资1.29亿元实施九大工程,全面实现“九通一平”。另一方面,优化软环境,打造低成本园区,出台土地价格与亩均税收、投资强度联动办法,在降低企业用水用能成本上创新突破。在引进新材料国家级实验室基础上,引进生物医药国家级实验室。

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实现再升级。持续深化企业家座谈会、企业家热线、营商环境“110”等长效机制。开发项目推进App,项目全流程可视化、可追溯,明晰责任,提高效率。实行营商环境后评估机制,企业审批手续完成后、项目结束后,县纪委对营商环境开展后评估。

总策划:李恕佳 张文君

监制:范亚飞

统筹:闫锐 郝彦鹏

编导:周国梁、许佳奇

撰稿:董昌

摄像:赵仕嘉 吴梓睿 张李昊

后期:许佳奇 王木者

鸣谢:石家庄市委宣传部

元氏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