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总量过万亿 县(市、区)怎么干 | 石家庄市裕华区委书记张东凯这样说

2022-03-01 07:12: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扫码浏览“裕华区:全力打造省会商贸服务业繁荣发展新高地”海报集

把扶持壮大现代商贸服务业作为强区兴区之本

裕华区:全力打造省会商贸服务业新高地

裕华区万达火车头步行街。 裕华区委宣传部供图

河北日报讯(记者张文君、任学光)2月24日晚,华灯初上。坐落在省会体育大街南端的欢乐汇城市综合体格外亮眼,商场里人来人往、热闹非常。

作为裕华区新近打造的最具观赏性的城市商业综合体,自2021年7月15日开业至今,欢乐汇累计接待顾客近750万人次,销售收入达5.1亿元。“欢乐汇开业后对周边消费的拉动促进作用明显,我们将致力于通过核心内核的塑造,‘抓住流量,打动人心’,力争成为省会最现代、最时尚的消费新中心。”欢乐汇总经理郝剑说。

欢乐汇是裕华区现代商贸服务业的又一颗璀璨明星。身处省会主城区,裕华区区位优势明显,发展现代商贸服务业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先后培育了万达、怀特、西美、联邦、方北五大知名商圈,高标准打造了万达火车头步行街、永昌里等一批特色、风情街区。2021年,全区现代商贸服务业完成营业收入721亿元,占全市比重的13%。

现代商贸物流产业是石家庄市委、市政府确定打造的“5个以上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作为全市现代商贸物流产业主战场的裕华区,将如何精准发力,把传统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现代商贸服务业提档升级、加速发展,为全市经济总量过万亿作出裕华贡献呢?

“今年,我们将实施‘一二三四’商贸服务业领先发展战略,把扶持壮大现代商贸服务业作为强区兴区之本,设立1亿元产业引导资金,加快万达、怀特等商圈提档升级,推动中冶、东南智汇城、融创中心三大新兴商圈强势崛起,全力打造省会商贸服务业繁荣发展新高地。”裕华区委书记张东凯说。

“一”就是确定一个目标,年内力争全区商贸服务业营业收入突破900亿元,限上商贸服务业企业达到300家。

“二”即瞄准两个方向。坚持现代化、国际化方向,着力建设一批高颜值的城市地标性建筑,引入一批知名品牌和先进业态,打造一批高品质、高人气的特色、风情街区。坚持便民利民惠民方向,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切实提高群众生活的便利度、满意度。

“三”即抓实三项举措。提档升级优存量,对万达、怀特等五大传统商圈提档升级,推动传统商业向品质化、多元化、特色化方向发展;招商引资添增量,大力实施全员招商战略,加大首店、旗舰店等新兴业态以及国际知名商超、酒店的引进力度,培优中冶、东南智汇城、融创中心三大商圈,着力打造省会商业发展新高地;综合开发扩总量,全力抓好南王、南栗等七大区域综合开发,重点做好顶层设计,持续提升商贸服务业规模档次。

“四”即强化四大支撑。强化政策支撑,研究制定支持商贸服务业发展政策措施;强化项目支撑,牢固树立精品意识,抓实福美文旅城等重点产业项目,加快万豪威斯汀等国际知名品牌酒店建设;强化要素支撑,用好河北银行50亿元信贷额度,加大高端商务楼宇的规划建设;强化环境支撑,大力营造亲商、重商、安商的浓厚氛围,把裕华区打造成为投资洼地、兴业沃土。

如果说现代商贸服务业是裕华区的强区兴区之本,那么楼宇经济则是裕华区突破土地瓶颈,加速产业聚集的有力载体。

今年,裕华区将实施特色产业提质行动,统筹全区楼宇资源,科学定位楼宇功能,大力推进金融、科创、文旅、环保等四大产业聚集发展,打造一批定位准确、业态分明的产业聚集微园区,年内力争四大产业增加值达到250亿元。立足和放大区位优势,以未来汇等项目为带动,加大数字经济、科技研发、都市工业等新兴产业的培育引进力度,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

城市更新关系城市形象和群众幸福感。今年,裕华区谋划了高铁商务区、城中村改造试点、危旧住房更新、小街小巷整治等一系列城市更新项目,计划新建便民市场4家、球类运动场地26个,实现还空间于城市、还绿地于人民、还公共配套服务于社会。

下一步,裕华区将以“实干兴石、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把城市更新推向深入、把项目建设谋在关键、把有效投资抓在手上,以大项目促进大投资,以大建设推动大发展,奋力推动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示范区迈上新台阶。

县(市、区)委书记访谈

实干当先锋 阔步再出发

——访裕华区委书记张东凯

“2022年是全市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的支撑之年、关键之年,也是裕华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示范区的重要一年。”2月24日,石家庄市裕华区委书记张东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裕华区将以“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为牵引,进一步强化“项目为王、投资为要、环境是金”的理念,大力弘扬“实干兴石、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全力以赴抓产业、上项目、促消费、优环境,为实现全市经济总量过万亿扛起裕华担当、贡献裕华力量。

打好产业培育“攻坚战”。设立1亿元产业引导资金,大力实施主导产业跃升、特色产业提质、新兴产业培育“三大攻坚行动”,力争年内全区商贸服务业营业收入突破900亿元,金融、科创、文旅、环保等四大产业增加值达到250亿元。

借势城市更新“主战场”。坚持把全员招商作为“一号工程”,凝聚全区力量、汇集各方智慧,强力展开招商引资新攻势。抓紧抓牢高铁商务区、危旧住房更新、城中村改造试点等城市更新项目,以只争朝夕的干劲、滴水穿石的韧劲,切实把城市更新推向深入、把项目建设谋在关键、把有效投资抓在手上,以大项目促进大投资,以大建设推动大发展。

打造消费升级“新引擎”。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政策引导、刺激消费”理念,列支专项资金,谋划举办“裕华特色购物节”等系列促消费活动,大力推动消费升级。培育特色消费品牌,在万达火车头步行街、永昌里等特色街区的基础上,高标准谋划打造新的夜经济消费集聚区,进一步提升裕华夜经济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构筑营商环境“强磁场”。树牢“店小二”意识,精准聚焦群众和市场主体堵点、痛点、难点,全面擦亮裕华“红色帮办”服务品牌,深入开展“百人进百企”走访服务企业行动,建立“恳谈会、早餐会”工作机制,搭建政企沟通平台,全力解决企业面临的各类困难和问题,让企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切实把裕华区打造成服务高地、投资洼地、兴业沃土。

总策划:李恕佳 张文君

监制:范亚飞

统筹:闫锐 郝彦鹏

编导:周国梁 许佳奇

撰稿:任学光

摄像:赵仕嘉 吴梓睿 张李昊

后期:许佳奇 王木者

鸣谢:石家庄市委宣传部

裕华区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