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一路“飞扬”!北京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6个点位火炬传递亮点多

2022-03-01 11:42: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北京冬残奥会火炬传递明日(3月2日)开始,传递路线今天公布。北京冬残奥会火炬传递将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进行,分为火种采集、火种汇集和火炬传递三个部分。

其中,2处城市火种采集地中来自张家口赛区,分别是张家口创坝园区的“氢洁之火”和张家口黄帝城的“文明之火”。

3月3日上午,北京冬残奥会火炬将传递到张家口赛区,并将在张家口市民广场、崇礼太舞滑雪场、蔚县暖泉古镇和怀来官厅水库湿地公园传递。

>>城市火种采集地

•“氢洁之火”——张家口创坝园区

“创坝”园区。

“创坝”园区(河北张家口空港经济开发区)是张家口市环首都经济圈承接产业转移的重要平台,以“创坝”品牌引领建设创新高地,致力发展以氢能经济为主导产业的产研用一体化的高科技产业集群。

北京2022年冬奥会期间,张家口赛区的氢燃料车为赛事提供交通及物流保障服务。河北日报记者耿辉摄

张家口作为唯一的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充分把握京张携手举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重大历史机遇,先后培育和引进18家氢能领域企业,初步形成制氢、储氢、加氢站、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氢能整车制造等全产业链。根据规划,到2025年,全市氢能及相关产业累计产值将达到260亿元。

•“文明之火”——涿鹿黄帝城

位于涿鹿、纪念黄帝在涿鹿釜山合符,实现中华民族首次融合的中华合符坛。河北日报资料片

涿鹿是古老的人类家园,5000年前黄帝、炎帝、蚩尤部族在这里相会聚首、融合发展,古老的文化在这里交汇凝聚,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的第一座都城——黄帝城,开创了中华五千年文明史。

时间的书页在不断翻新,文明的延续千年不断。涿鹿正以决战决胜交好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为主线,以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为统揽,助力县域经济实现更好更快发展。一幅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的壮丽画卷正在磅礴展开。

>>火炬传递点位

•“逐梦冬奥”——张家口市民广场

市民在张家口市市民广场合影留念。河北日报通讯员马佳琦摄

张家口市民广场点位,主题为“逐梦冬奥”。张家口市民广场(又称冬奥文化广场),是北京冬奥组委正式批准建立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17个冬奥文化广场之一,也是河北省6处冬奥文化广场之一。广场占地总面积86400平方米,是集健身、景观、绿化、亮化等一系列设施构建而成的开放型广场。

冬奥文化广场以转播冬奥会、冬残奥会赛事为主,同时举办丰富多彩的冬奥主题城市文化活动和冰雪体验活动,吸引群众积极参与冬奥和冰雪运动。这里既可以举办大型集会活动,又可以满足市民娱乐、运动等休闲活动的需求。广场上以及周边的“冰墩墩”“雪容融”雕塑憨态可掬,众多冬奥文化元素,向人们传递着冰雪运动的激情。

•“舞动雪韵”——崇礼太舞滑雪场

2020年12月22日,在张家口市崇礼区太舞滑雪场滑雪的游客络绎不绝。河北日报记者史晟全摄

太舞滑雪场独拥崇礼主峰玉石梁,海拔2160米,最高山体落差达510米,是目前崇礼地区落差最大的滑雪场。该地区年平均气温4.2度,雪期长达150天,是世界公认的“山地度假”黄金地带。

一场降雪后太舞滑雪小镇。崇礼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滑雪场所在的太舞滑雪小镇属于北美风情的四季全运营的滑雪度假小镇,紧邻太子城高铁站,距离北京188公里。小镇涵盖滑雪场、酒店群、美食餐厅、娱乐休闲、北美风情商业街、体育公园等各式业态,是中国目前规模最大的综合滑雪度假区。

•“古镇新姿”——蔚县暖泉古镇

暖泉古镇。图自视觉中国

蔚县暖泉古镇点位,主题为“古镇新姿”。梦里蔚州不思归,树花烟火暖泉飞。暖泉古镇位于河北省蔚县西部,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古镇历史悠久,以泉水、集市、古建筑及民俗文化而闻名。

壮观的蔚县“打树花”场面。河北日报通讯员陈亮摄

暖泉古镇建于元代,壮大于明清。“打树花”表演是当地社火的特别活动,已有300多年历史。烧制到1500摄氏度的铁,融为通红的铁水,泼洒在城墙之上,“火树银花”绽放,非常震撼。

•“绿色生态”——怀来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

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河北日报资料片

怀来官厅水库湿地公园点位,主题为“绿色生态”。为保护官厅水库及上游永定河生态环境,张家口市怀来县紧锣密鼓建设国家湿地公园,累计完成湿地综合治理面积35.4平方公里。

京冀密切协作,开展环库水源涵养和保护,净化入库口水质,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官厅水库入库水质由地表水四类稳定提升至三类,野生植物由原来的106种增加到318种,野生鸟类由原来的169种增加到191种。

2021年4月19日拍摄的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 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张家口首都“两区”建设的大背景下,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生态价值显著,已成为华北地区典型的河流、库塘等复合湿地生态系统的代表。

(编辑/高二会、张宇昊)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