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冬残奥火炬手中残疾人占21% 张家口赛区为残疾人火炬手提供最大程度的便利

2022-03-01 12:18: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3月1日讯(河北日报记者王伟宏)今天从北京冬奥组委获悉,北京冬残奥会火炬手共565名,其中残疾人占总数的21%。火炬传递还将为残疾人火炬手提供多方位保障,其中张家口赛区火炬传递中将为残疾人火炬手提供最大程度的便利,彰显城市温度。

北京冬残奥会火炬手由国际残奥委会、北京冬奥组委、中国残联(中国残奥委会)、赛区所在省市和各赞助企业等主体选拔产生。选拔工作启动以来,各选拔主体认真组织、周密安排,坚持公平、公正,依据火炬手选拔标准和选拔规则,开展了火炬手候选人推荐、信息登记及审核、资格审查等工作,目前已完成火炬手的选拔推荐工作。

北京冬残奥会火炬手大多在各行各业取得杰出成绩或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代表,大部分是扎根生产和工作一线的“不平凡的普通人”,获得省部级以上荣誉的占53%,生产和工作一线代表占74%。

相比冬奥火炬手,冬残奥会火炬手中还有大量热心助残事业、弘扬残奥精神、为实现北京冬残奥会愿景贡献力量的人士,优秀残疾人运动员、教练员以及其他行业的优秀残疾人代表,残疾人占到了火炬手总数的21%,符合国际残奥委会“残疾人火炬手占比不少于15%”的要求。

北京冬残奥会火炬传递中,还将为残疾人火炬手提供多方位保障。根据各个传递路段的地形特点和残疾人火炬手的身体情况分配传递路段,针对性地制定了残疾人火炬手接待方案。在传递运行时,将为需要协助的残疾人火炬手安排1对1服务人员。同时,注重路面平整等方面的环境整治,确保轮椅、盲人火炬手传递安全。在火炬手接待方面,精心选择具备无障碍设施的驻地酒店,制定了完善的吃、住、行保障方案,在驻地配备通用手语翻译、导盲助残人员和备用轮椅等,确保冬残奥火炬传递后勤保障稳固有力。

此外,北京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火炬传递还将彰显城市温度。据介绍,张家口赛区传递活动中每个点位、整个传递过程都充分考虑残疾人火炬手,在无障碍坡道、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标识等方面进行了设计和设置,并经张家口市残联等部门多次实地踏勘检验,反复进行优化升级,为残疾人火炬手提供最大程度的便利,体现冬残奥主办城市对残疾人的关心关爱,展现张家口作为东道主的城市温度。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