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相约冬残奥|去年河北共为24.9万名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

2022-03-02 03:13: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去年河北省多项残疾人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绩

共为24.9万名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

河北日报讯(记者杨明静)去年以来,河北省残联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坚持“三六八九”工作思路,深入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和“三基”建设年活动,大事要事得到有效推进,残疾人脱贫攻坚、体育事业、北京冬残奥会筹办备赛和基本公共服务等多项残疾人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绩。

省残联出台《关于做好全省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有关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防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将7684名脱贫不稳定残疾人、7517名边缘易致贫残疾人、116名突发严重困难残疾人纳入监测范围;帮助9102名残疾人按照单人施保政策新纳入低保,8449名残疾人新纳入两项补贴。

残疾人竞技体育成绩位居全国前列,东京残奥会上河北省运动员勇夺16金11银5铜,打破9项世界纪录,金牌数、奖牌数均位居全国第二,创残奥会河北省最优成绩。全国残运会上河北省代表团首次荣登奖牌榜榜首,金牌榜位居全国第三,全面超越历届。冬残奥项目在历年全国冬季项目比赛中获得的金牌总数位居全国第一。

连续3年实施列入省委省政府20项民心工程的助残服务工程,2021年已为21.2万名残疾人提供康复、辅助器具适配、就业培训、托养、教育、家庭无障碍改造等服务。

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得到有效保障,残疾人康复成绩显著,2021年全年共为24.9万名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累计建立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365家、人工耳蜗手术定点机构9家、社区康复示范机构40家、残疾人精准康复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机构1865家。举办省级培训班7期,培训各级各类残疾人康复技术骨干1006人次。

残疾人教育得到有力保障,2021年全年共为194名残疾考生提供了不同形式的合理便利,帮助1240名残疾研究生、本科生及残疾人家庭子女研究生、本科生带着资助金去上学。

残疾人就业稳中有升,培训残疾人26877名,同比增长27.99%;城乡新增残疾人就业17604名,同比增长49.89%。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增加到145家。

残疾人托养服务和家庭无障碍改造深入推进,2021年全年共为12919名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切实减轻了残疾人家庭负担。为有需求的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有效改善了残疾人生活质量。同时,为2500户残疾人提供文化进家庭“五个一”服务,为3400户生活困难的残疾人提供康复健身“三进”服务,组织开展残疾人文化周活动、“全国特奥日”、残疾人健身周等线上线下活动,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