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重点项目建设一线行|石药集团智能制造灯塔工厂项目: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生产基地

2022-03-03 04:08: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开栏的话】

扩大投资,是今年省委、省政府在全省开展的“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抓住用好国家政策机遇,我省深入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和扩大内需战略,加大扩大投资力度。

生机勃发的春天,全省各地纷纷行动起来,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和攻坚克难的干劲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好项目铺天盖地的生动局面。今日起,河北日报开设《河北重点项目建设一线行》专栏,展示各地火热推进的大项目、好项目典型案例。敬请关注。

3月1日,河北省春季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石药集团智能制造灯塔工厂项目现场举行。开工现场,重型卡车整装待发,大型挖掘机挥舞巨臂,一派热火朝天景象。“如此大规模、重量级的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彰显了河北加大扩大投资力度的坚定决心,也坚定了我们坚持质量引领、强化创新驱动的信心。”石药集团执行总裁魏青杰说。

参加集中开工活动的石药集团智能制造灯塔工厂项目,建设目标是成为全国乃至世界一流的创新药生产基地。项目占地287亩,总规划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30亿元。项目开工,预示着石药集团新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能力、智能制造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魏青杰介绍,为积极响应河北做强做优生物医药产业的号召,加快落实打造生物医药千亿级产业集群,石药集团深挖潜能,顺应现代制药工业发展方向,着力打造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重点项目。目前,石药集团在建重点项目10余项,其中包括省级重点项目4项。mRNA疫苗产业化项目、智能制造灯塔工厂项目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开工项目列入了《河北省2022年省重点建设项目名单》。

近年来,石药集团在研发投入上不断加码,目前共有在研创新药超过100个,其中新靶点大分子创新药40余个、小分子创新药40余个、新型制剂30余个。未来5年,预计将有30余个创新药及新型制剂产品上市,其中不乏具有全球专利极具市场价值的重磅产品。

新药研发成功后,产业化是对企业的接续考验。智能制造灯塔工厂项目建成后,将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生产基地,成为以紫杉醇阳离子、伊立替康脂质体等为代表的新药品种落产及产业化重要基地,为重大新药成果转化提前布局“铺路”。

智能制造灯塔工厂项目采用国内国际最先进的制药装备,同时符合美国FDA及欧盟标准,应用5G、AI、互联网、大数据等工业4.0新技术,将先进的人机协同、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与先进制药技术深度融合。在园区建设上,项目将打破以往传统工厂的布局理念,采用全地下物流通道、地面花园式布局,做到厂在景中,人、物、厂房、景观整体协调。

“开工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石药集团将不负春光攻坚克难,为实现全年目标夯实基础。”魏青杰说,不仅仅是智能制造灯塔工厂项目,石药集团在建制造项目均按照“智能制造和国际化”标准建设。在远景规划上,石药集团还将通过持续的创新投入和高端项目建设,为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河北日报记者 马彦铭 通讯员 高倩楠)

短 评

智能制造为生物医药产业注入新动力

根据规划,石药集团智能制造灯塔工厂项目首次引入连续制造、无人化工厂等先进制造理念,定制化采用国际一流的信息化系统,将实现生产全过程的智能化运行。在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药品生产全流程实现绿色低碳,整个厂区做到零排放、零污染。

药品连续制造,与药品批次生产相对应,是生产工艺的新蓝海。在药企向智能制造方向升级的过程中,传统批次生产向连续制造生产模式转变,有利于大幅提高生物药的产能,节约生产成本,同时助力提升生物医药产业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当前,生物医药产业正进入快速发展期,但也面临集中度较低、生物药研发门槛高、药物成本不断上升等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智能制造将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加大重点项目建设力度,石药集团在加强创新研发基础上,高度重视生产设备和生产过程的革新,力促智能制造与产业深度融合。可以预见,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石药集团将占据先机。 (马彦铭)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