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让残奥精神激励我们不断“飞跃”

2022-03-03 04:11: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开幕在即,北京、延庆、张家口3大赛区的比赛场馆已“旧貌换新颜”,各场馆内的“雪容融”开始“上线”替代“冰墩墩”,翘首以盼即将到来的冬残奥运动员们。这必将是一次新的传奇,全世界都将为那顽强拼搏的运动风采欢呼沸腾,共同见证残奥运动的荣光。

残疾人和健全人共同构成了完整的人类世界。残疾人身体有残缺,但心中同样绽放着灿烂的火花;健全人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残疾人同样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残疾人的美好生活需要不仅包含物质文化等显性需要,还包括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等隐性需要。在现实当中,我们可以看到许许多多身残志坚的残疾人鼓起勇气在逆境中追求进步、在残缺里创造幸福,不断迸发生命的光彩。

“精神寓于运动”。残奥运动是残疾人参与社会、实现梦想的重要舞台。从某种意义上说,一部残奥运动史,就是一部呵护关爱残疾人的文明史,也是一部残疾人不断超越自我、挑战极限的奋斗史。每一届残奥会、冬残奥会的举办,不仅有力推动着人类和平、友谊、进步的崇高事业,也在用“勇气、决心、激励、平等”的价值观鼓舞着世界。我们相信,在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这个大舞台上,残疾人运动员一定能像冬残奥会会徽“飞跃”所寓意的那样,全力以赴、突破自己,在力与美的展示中谱写生命壮歌。我们也相信,他们身上所散发出的精神光芒,定能激励更多残疾人自强不息,激励每一个人踔厉向前。

尊重残疾人、爱护残疾人、帮助残疾人,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平等对待残疾人,关心关爱残疾人,才能真正实现“一起向未来”。与残奥运动的荣光交相辉映的,是新时代我国残疾人的自强身影,是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靓丽答卷。

我国现有残疾人约8500万,涉及千千万万的家庭。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到残疾人教育体系日趋完善;从残疾人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参保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到无障碍环境建设越来越普遍,我国残疾人事业取得的进步有目共睹。这几天,通过媒体的报道我们可以看到,考虑到残疾人的特殊要求,“冰立方”特地改造了10间集装箱式更衣室专门用于残障人士,“冰玉环”配备了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坡道,而在北京冬残奥村的残奥会房间,开关、插座、镜子、窗户把手等都采用低位设计……一处处暖心的细节,凸显出对残疾人运动员无微不至的关怀,也见证着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的决心。

“两个奥运、同样精彩”。不管是残疾人还是健全人,只要全力以赴、全力拼搏,都是在展现体育的无限魅力,都能让人类的精神光芒更加璀璨夺目,都值得我们报以掌声、致以敬意。即将到来的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上,一定会有无数的冲刺让人热血沸腾,一定会有更多的奇迹让人惊叹不已。在残奥精神的激励下,让我们所有人都拿出“飞跃”的姿态,向着梦想的方向不断追逐。 (张博)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