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早茶】事关网购、外卖!3月15日起施行!还有这些热点……

2022-03-03 07:49: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3月3日星期四

农历二月初一

【早安你好】

◆当你了解了不一样的人生,收获了不一样的思想,你会发现,眼前的困难都是暂时的,人也就蓄满了重新出发的力量。早安!

【封面要闻】

◆事关网购、外卖!3月15日起施行!

3月2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审理网络消费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一)》(以下简称《规定》),主要对网络消费合同权利义务、责任主体认定、直播营销民事责任、外卖餐饮民事责任等方面作出规定,将于3月15日起施行。

>>签收即视为商品质量合格?最高法:格式条款无效

《规定》第1条对于“签收商品即视为认可商品质量合格”“经营者享有单方解释权或者最终解释权”等实践中常见的不公平不合理的格式条款进行了列举,明确有上述内容的格式条款应当依法认定无效。

>>拆封就不能退货?最高法:不影响商品完好即可退

《规定》明确,消费者因检查商品的必要对商品进行拆封查验且不影响商品完好,电子商务经营者以商品已拆封为由主张不适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五条规定的无理由退货制度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但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赠品可以免责?最高法:免费提供同样需担责

《规定》明确,奖品、赠品、换购商品给消费者造成损害,电子商务经营者也应当承担赔偿责任,不得以奖品、赠品属于免费提供或者商品属于换购为理由主张免责。

>>网络直播营销中实际销售主体辨识不清?最高法:直播平台必须标明实际销售者

《规定》第11条对平台内经营者开设网络直播间销售商品的情形作出规定,明确平台内经营者的工作人员作出虚假宣传等,平台内经营者要承担赔偿责任。

《规定》第12条明确,直播间运营者要能够证明已经标明了其并非销售者并标明实际销售者,并且要达到足以使消费者辨别的程度。否则,消费者有权主张直播间运营者承担商品销售者责任。

直播间运营者已经尽到标明义务的,人民法院应当综合交易外观、直播间运营者与经营者的约定、与经营者的合作模式、交易过程以及消费者认知等因素予以认定,通过较为弹性的规定,为个案裁量和未来发展留出空间。

>>外卖平台未尽审查义务,需要担责吗?最高法:要承担连带责任

《规定》第18条明确,网络餐饮服务平台经营者未依法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进行实名登记、审查许可证,或者未履行报告、停止提供网络交易平台服务等义务,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消费者有权主张网络餐饮服务平台经营者与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承担连带责任。

********

【高层动态】

◆3月1日下午,全省推进乡村振兴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会议上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和统筹城乡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正谱主持会议。

◆在北京冬残奥会即将开幕之际,3月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张家口市崇礼区调研检查。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保持拼搏奋进良好精神状态,持续用力办好北京冬残奥会,确保两个奥运、同样精彩,确保后奥运经济高质量发展。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正谱参加有关活动。

◆3月1日上午,全省2022年春季重点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在石家庄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实施项目建设年活动,努力超额完成年度投资目标任务,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正谱出席并讲话。

◆3月2日,省长王正谱在石家庄市调研检查安全生产、春耕备播、疫情防控等工作。

【疫情播报】

◆1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24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53例,本土病例71例(广东32例,内蒙古16例,吉林4例,黑龙江4例,山东4例,四川3例,辽宁2例,广西2例,天津1例,山西1例,上海1例,云南1例)。

◆截至1日,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1.35亿剂次。

◆世卫组织统计显示,截至2日凌晨,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35626514例,死亡病例5952215例。

◆国家药监局消息,我国首个国产重组新冠病毒蛋白疫苗获批上市,适用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所致的疾病。

◆3月2日,邯郸市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机制,对患者就诊、入住的邯郸市中心医院相关科室封控管理,对排查到的所有涉风险人员全部进行管控和核酸检测,目前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

◆3月2日,清河县发布公告,决定在全县开展核酸检测。

【省内要闻】

◆河北全国人大代表去年593件议案建议全部办结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河北全国人大代表向大会提出议案建议593件,内容涵盖依法治国、经济发展、社会民生、生态保护等各领域,目前已全部办结,一些建议被国家有关部委吸收采纳,并转化为具体政策措施。

◆住冀全国政协委员去年提交的120件提案全部按时办结

住冀全国政协委员去年提交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120件提案,均已按时办结。部分意见建议被国家有关部委吸收采纳,转化为政策措施和惠民举措。

◆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冬残奥会医疗保障转换工作完成

目前,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冬残奥会医疗保障领域转换工作已完成。冬残奥会期间,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将设置1所运动员医疗站、1所观众医疗站、4所FOP医疗站,共有来自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张家口市急救中心、北京友谊医院、河北中医学院等的85名医护人员参与医疗保障工作。

◆今年河北省交通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将完成860亿元

日前,《2022年全省交通项目建设劳动竞赛暨拉练考评实施方案》印发。按照该方案,河北省交通项目年度固定资产投资将完成860亿元,其中市管高速公路、普通干线公路、农村公路、公路场站、民航机场项目490亿元,省管高速公路、河北公路应急储备中心项目153亿元,港口项目50亿元,地方铁路项目167亿元。

◆截至3月1日8时 河北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比去年同期多13.09亿立方米

今年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4毫米,比去年同期少71%,比常年同期少50%。截至3月1日8时,全省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46.96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多蓄水13.09亿立方米。

◆河北开展“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 燕赵老兵在行动”主题志愿服务月活动

即日起,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决定在全省开展“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 燕赵老兵在行动”主题志愿服务月活动,将利用3月份学雷锋纪念日、植树节等节日和冬残奥会、中小学开学、清明祭扫等节点,因地制宜开展系列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涵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

【民生速递】

>>未来三天,河北中南大部最高气温都会向20℃靠近,其中石家庄、衡水、邢台、邯郸还将突破20℃线。5日早晨,全省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下降3~5℃,局地下降6~9℃。

>>石家庄市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今天正式开通,家长可在平台进行线上缴费退费、选课报班、服务保障、风险预警等操作。今年春季培训机构复课后,学生参加校外培训的选课报名、缴费退费等将全部在平台进行。

>>石家庄市作为全国首批实施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的试点城市,2022年将建设3500张家庭养老床位,新建21个示范性老年助餐点,推进老年供餐网络全覆盖,完成3964户特殊困难老人的居家适老化改造任务。改造任务将于今年9月底前完成。

>>张尚高速公路在完成各项前期复工预案审批等重点防疫流程后正式复工,将于7月底建成通车。通车后,将彻底解决尚义县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实现张家口市全市县县通高速。

>>邯郸主城区核心区域小学幼儿园学生及护送家长可免费乘公交,“学生免费卡”免费乘车次数为每月100次,“家长护送卡”免费乘车次数为每月200次。

【独家推送】

◆直播预告|全国两会来了!今日河北代表委员启程赴京

3月3日上午,河北100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启程赴京,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过去的一年,代表委员在履职中有何收获?他们关注哪些话题?对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有何感受?对2022年又有何期待?3月3日7时40分,河北日报客户端、河北新闻网将对代表委员启程赴京情况进行直播,对他们进行现场采访,请大家届时打开河北日报客户端或河北新闻网一起收看!

【微图说】

2月22日傍晚,浙江宁波余姚万达广场附近,一名外卖小哥被一辆小车撞倒在地。交警迅速赶到现场,小哥表示自己伤势“还好”,但很担心价值千元的订单超时。得知这一情况,小车司机黄女士站了出来,在和小哥商量后,她先用两个小时送完了剩下的外卖,接着又把小哥送到医院,直到把一切安顿好才离开。26日,外卖小哥带着一箱饮料来到交警大队,对现场民警和女司机表示感谢。

>>网友有话说:

@雪洒江南:人与人之间能互相体谅、真诚相待,真好!

@MM:有担当,很温暖,更要注意行车安全!

@乔老爷:心存法理、心有善良,都是好人。

@半永久:这份责任,很暖心!

【速读天下】

>>公安部决定,自3月1日起至12月31日开展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专项行动。

>>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介绍,开幕式参演人员中30%为残疾人,主题为“生命的绽放”。

>>2日,“长江口二号”古船考古与文物保护项目正式启动,这是世界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古船考古与文物保护项目。

>>公安部联合体育总局公布通知,规定对有赌博、打假球等行为的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等人员,取消专业体育竞赛参赛资格。

>>中国足协日前发布声明表示,网传“国足各级联赛暂停”等消息为假新闻。足协各级职业联赛正有序筹备中。

【最语录】

◆“我希望通过火炬传递,引导社会更加关注、了解残疾人群体,激发更多残疾人融入社会、参与运动,享受到体育独特的快乐。”——东京残奥会金牌得主米娜是涿州黄帝城最后一棒火炬手。米娜出生于行唐县一个农民家庭,患有后天脑瘫的她,在东京残奥会女子铁饼F38级决赛中,以38.50米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金。米娜说,要抓住北京冬残奥会这一契机,加快推动残疾人体育运动普及推广,让更多残疾人走出家门,开展运动,在享受运动快乐的同时,充分展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风貌,活出精彩人生。

【今日天气】

石家庄:晴 7℃~20℃

张家口:晴转多云 -3℃~11℃

承德:晴 -4℃~10℃

唐山:晴 -6℃~10℃

秦皇岛:晴 -3℃~7℃

保定:晴 -2℃~13℃

廊坊:晴 -1℃~12℃

沧州:晴转多云 3℃~15℃

衡水:晴 3℃~18℃

邢台:晴 5℃~19℃

邯郸:多云 6℃~22℃

北京:晴 0℃~12℃

天津:多云 4℃~13℃

温馨提示:点击网址了解更多新闻内容会产生相应的流量费用,资费按当地标准执行,由运营商收取,特此提醒。

***********************

订阅河北手机报,

新闻天气早知道!

***********************

(责任编辑:柳青)

责任编辑:柳青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