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图文报道 | 北京冬残奥会火炬在张家口赛区传递,现场看这里>>

2022-03-03 09:34: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天(3月3日)上午,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火炬在张家口赛区传递,传递点位依次为张家口市民广场、崇礼太舞滑雪场、蔚县暖泉古镇、怀来官厅水库湿地公园。

1521a57af91ca95f90c929dfb01d4437_431c4ca01ed09603f2f257e6555f768a.png

视频摄制:河北日报记者叶娟娟

在北京冬残奥会火炬接力起跑仪式上,火种护卫引燃火炬,递交给省委常委、张家口市委书记武卫东,武卫东向观众致意后,交给第一棒火炬手丁玉坤。

第一棒火炬手是丁玉坤。 河北日报记者赵杰摄

河北省石家庄高新区希望之家社工服务中心理事长丁玉坤,她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实现自食其力后,又将温暖和爱心传递给更多残疾人以及需要帮助的人。“起跑!”北京冬残奥会火炬接力起跑正式开启,丁玉坤高高擎起火炬,现场观众响起热烈的欢呼声。

现场观众热烈欢呼。河北日报记者赵杰摄

张家口市民广场是全国获得批准建设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17个冬奥文化广场之一。张家口市民广场传递主题为“逐梦冬奥”,核心内涵是体现“共享办奥”理念,展示奥林匹克运动在城市中蓬勃开展的喜人景象,是全民乐享竞技体育魅力和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开放平台。

火炬手齐勇凯。河北日报记者赵杰摄

火炬手齐勇凯是我国举重项目优秀残疾人运动员,曾获得2018年亚洲锦标赛男子59公斤级金牌并破亚洲纪录,2020年迪拜世界杯男子59公斤级金牌,2020东京残奥会男子59公斤级金牌。

火炬手荣浩是北京林业大学森林保护专业18级本科生,他热爱自然,热心公益,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曾作为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第五届东北虎分布区巡护员竞技赛与2021年服务保障建党100周年志愿者等服务社会。河北日报记者赵杰摄

火炬手闫硕是一名残疾人乒乓球运动员,通过多年的刻苦训练,在国际国内各项赛事中发挥出色,2021年在东京残奥会上获得了乒乓球TT7级单打金牌和乒乓球团体TT6-7级金牌。河北日报记者赵杰摄

火炬手从市民广场北中心区出发,途经LED屏幕舞台、景观石、儿童乐园区、篮球场,再到民俗文化展示长廊、冬奥知识长廊、休闲亭,最后返回到北中心区收火。

052d14b2e8d1af047fa8ff5de57f6734_98f4ded99ee3cc7a53a4a52f3f57070d.png

9时30分许,北京冬残奥会火炬在崇礼太舞滑雪场传递,这是本次火炬传递活动中唯一全程雪上传递的点位。冬日的太舞雪场银装素裹,该点位第一棒火炬手、举重教练员孙晓刚高擎着火炬,向现场观众挥手致意,迈着矫健的步伐开始传递。

北京冬残奥会火炬在崇礼太舞滑雪场传递。河北日报记者贡宪云摄

崇礼太舞滑雪场传递主题是“舞动雪韵”,旨在体现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展示中国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巨大热情,展现我国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成果。

火炬手葛杨是保定市体育局教练员,国内知名乒乓球运动员,他先后获得残疾人世锦赛、世界杯、残奥会乒乓球单打和团体赛等多块金牌,曾获五四青年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先进个人、河北省一等功,河北省优秀体育工作者等称号。河北日报记者贡宪云摄

火炬手姜秀鹏是中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他曾经参与了北京冬奥会三个竞赛场馆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国家冬季两项滑雪中心和两个非竞赛场馆奥运村建设。河北日报记者贡宪云摄

崇礼是本届冬残奥会的重要赛事举办地之一,降雪早、积雪厚、雪期长,为开展滑雪运动创造了条件。太舞滑雪场处于世界公认的“滑雪度假黄金带”上,海拔低、落差高,具有得天独厚的滑雪环境。近年来,包括太舞在内的滑雪场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崇礼沟壑间。目前,崇礼大型滑雪场数量已达7家,全部进入国内雪场20强,拥有高、中、低级别雪道169条,总长达162公里。曾经的冰天雪地,如今成了崇礼的金山银山,冰雪旅游产业已发展成为崇礼的支柱性产业。

b93231b361dbbbbd6368758ef9d7049e_4e394c9bd64df5a29230fcd376ee5ff9.png

上午,北京冬残奥会火炬结束在崇礼太舞雪场的传递活动,抵达蔚县暖泉古镇进行传递。河北日报记者刘雅静摄

蔚县暖泉古镇传递主题为“古镇新姿”,核心内涵是彰显张家口绵延赓续的历史文脉,展示张家口人民薪火接续、开拓创新的精神面貌,是坚定文化自信、守护传统文脉的生动实践。

火炬手王志华是邢台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医学科主任兼感染疾病科主任,医乃仁术,无德不立,她从医多年,曾获得全国医德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河北日报记者刘雅静摄

火炬手王兵是承德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她甘当残疾人的兄弟姐妹,为残疾人办实事、办好事。积极履行职责,利用新理念、新方法、新技术更好的满足残疾人群众,通过努力改善残疾群众的生活状况。河北日报记者刘雅静摄

火炬手宋国平是益海嘉里(张家口)食品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他带领公司立足张家口市蔚县特色优质杂粮产业,整合金龙鱼集团全产业链营销资源,通过订单种植基地,与农户签订最低保护价,并将销售利润反哺农户,反哺蔚县政府,助力当地完成全面脱贫攻坚任务。曾于2021年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河北日报记者刘雅静摄

古街上的店铺内,蔚县剪纸等特色手工艺品琳琅满目,展示出蔚县地域文化的独特魅力。双耳戏楼的舞台上,上演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的蔚县秧歌,让中华民族文化根脉的传承与奥林匹克精神的弘扬在这里交相辉映。居民小院内,村民们正在制作蔚县特色美食炸糕,现场气氛和谐欢乐、热闹非凡。

37fccb181455417a93f60df0719f7a80_558a4e4047a67b97357fccc8cc7153b6.png

3月3日上午,北京冬残奥会火炬结束在蔚县暖泉古镇的传递活动,抵达怀来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进行传递,现场观众热烈欢呼。河北日报记者郭晓通摄

3月3日上午,北京冬残奥会火炬在以“绿色生态”为主题的怀来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传递。其核心内涵是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展示了京西明珠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成果,是张家口人民践行生态文明理念的生动实践和有益探索。

火炬手郭万刚是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场长,他从一名普通的护林员,到治沙造林的带头人,近四十年如一日,战风沙、斗荒漠,为防沙治沙闯出成功之路,在不毛之地的腾格里沙漠上建起一道绿色屏障,为改善国家西部地区生态环境作出了重要贡献,被誉为“当代愚公”。河北日报记者田明摄

火炬手武美英是保定市特殊教育中心校长,她始终坚守“爱、尊重、奉献”的理念,关心着400名残障孩子的成长。河北日报记者郭晓通摄

火炬手李振东是河北正定乒乓球训练基地教练,他也曾是优秀的残疾人乒乓球运动员,收获奖牌无数,担任教练后,李振东带训出了赵帅、毛经典、闫硕、廖克力、陈超等残奥名将,也都奖牌累累。河北日报记者郭晓通摄

火炬手敖特更花是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杭锦旗独贵塔拉镇刀图嘎查牧民,她在库布其沙漠从事治沙绿化事业,是独贵塔拉镇288个治沙民工联队中唯一的女队长,带领各族群众靠种树治沙、靠种树致富。二十多年来,她见证了3万亩荒漠化土 地披上绿装,焕发出勃勃生机。她把黄沙变黄金,年收入20万元,带动25名贫困户脱贫致富。河北日报记者田明摄

火炬手李志辉,是石家庄市公安局长安分局育才街派出所所长,他从警26年始终扎根基层一线,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赞誉。他表示,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传承冬残奥精神,办好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河北日报记者田明摄

火炬手从公园北侧广场出发,沿柏油路东行,到达芦荡飞雪景点人工湖北侧三岔路口,经过溢水坝,到达镜湖翠影景点西南侧风车广场收火。

怀来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点位传递结束举行收火仪式。河北日报记者郭晓通摄

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西起洋河、桑干河汇流处,东至北京市延庆区,北至怀来县环湖绿道,南至官厅水库479线,是环首都生态圈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立足“首都两区”建设,张家口市对湿地生态进行系统性治理,生物多样性水平不断提升,为首都筑起了一道天然的生态安全屏障。经过多年的治理,这里的野生植物由原来的106种增加到318种,野生鸟类由原来的169种增加到192种。

据了解,结束在怀来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的传递后,3月3日下午,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火炬将在下一点位北京世园公园传递。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