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两会独家·现场|坐上高铁聊高铁,钢铁材料专家畅谈科技创新

2022-03-03 15:20: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3月3日讯(河北日报记者高原雪)在赴京出席全国两会的高铁上,钢铁材料专家张福成委员刚落座,就和代表委员们聊起了车窗外的铁轨。

“你们看,这就是铁路辙叉,在进出站部位密密麻麻,它的作用就是改变火车运行方向,所以它的受力和服役条件非常恶劣。”

作为钢铁材料领域著名专家,全国政协委员、华北理工大学校长张福成是一个与中国高铁事业紧密相连的奋斗者。

铁路辙叉是在整个铁路线上广泛应用的器件,作用就是改变列车运营方向,可以说是铁路线路上最关键的器件。张福成委员的研究成果主要是使铁路轨道中的钢轨和辙叉串接到一起,焊接上以后列车运行平稳、安全、可靠,从而实现铁路提速、高速。

铁路运行速度的提高和载重的加大,对铁路辙叉提出更高要求,使铁路辙叉的服役条件更加恶劣。针对这个问题,张福成持续进行科技研发:他的新型长寿命高锰钢辙叉研究成果在我们国家线路上得到广泛使用,并且技术产品出口到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获得了很好的使用效果。

张福成主持完成的《铁路轨道用高锰钢抗超高应力疲劳和磨损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2020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我是一名高校教师,也是一名科技工作者,一直非常关注国家相关科技政策,近年来,国家对科技工作者出台了很多有利于创新驱动的政策,我感到非常鼓舞,同时也感到使命和责任。”张福成委员说。

今年年初,工信部等三部委出台“钢铁十八条”的新政策,张福成委员深受鼓舞,也感到了压力。“钢铁是碳排放的一个大的领域,这方面未来的科研道路很长,任务很重,为了完成国家战略,我们科技工作者要奋进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奉献新作为。”

(编辑/张艳红、高二会,视频编辑/吴晓萌)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