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代表委员抵京:不负重托赴盛会 凝心聚力谋发展

2022-03-04 05:20: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出席全国两会的河北代表委员抵京报到

不负重托赴盛会 凝心聚力谋发展

河北日报讯(记者周洁、高原雪、尹翠莉)京城春光好,暖风拂人心。3月3日上午,出席全国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乘坐高铁抵达北京,向大会报到。

8时30分许,来自灵寿县车谷砣村的村党支部书记陈春芳代表,健步登上高铁。“我是带着家乡父老的嘱托和愿望来北京开会的,一定要履好职、尽好责。”他的脸上透着自信与豪迈。

一路向北,风驰电掣。掠过生机盎然的燕赵大地,车厢里逐渐热闹起来。“三件大事”、后奥运经济、乡村振兴、绿色转型,成为代表委员关心的焦点热点。

作为来自张家口的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第一中学教师尤立增最关注的,是后奥运时代如何推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他带来了关于加快冰雪人才培养的建议。全国政协委员、民建省委专职副主委范社岭则呼吁,要培育、挖掘、助推冰雪资源,提升利用度和增加值,让冰雪“冷资源”变成“热经济”。

“喜迎两会”“乡村振兴”“凝心聚力共谋发展”……一张张主题突出、创意十足的窗花,让精心装饰的车厢里洋溢着喜庆气氛,代表委员的讨论也围绕着这些话题展开。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研究员郭素萍的事业在农村,心中时刻牵挂的也是“三农”问题。“我准备提交一份关于完善农业人才结构的建议,培养更多高端人才攻关农业领域前沿技术,把农业知识输送到田间地头,让科技为乡村振兴按下‘快进键’。”她说。

和郭素萍代表一样关注乡村振兴的,还有杨玉成委员。全国政协委员、民盟省委副主委、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杨玉成建议,通过盘活整合农村集体资产、创新集体经济体制机制、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系列措施,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一老一小”关注度很高。“双减”政策的出台,让教育成为社会热点。“这一现象也从侧面说明,当前基础教育发展还存在一些不足。”全国人大代表、邢台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院长陈凤珍期待,今年两会为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建言献策。全国政协委员、省教育厅总督学韩爱丽认为,“双减”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要聚焦学生全面发展持续发力,让学生回归校园,让教育回归本真,真正“减”出活力,“减”出成效。

老人们如何安享晚年,同样是关系千家万户的大事。“近年来,国家出台了系列扶持政策推进医养结合,我的干劲更足了。”全国人大代表、广平县后南堡村乡村医生刘贵芳建议,推动医养结合向医养融合、医养一体化发展,让医养结合惠及更多老人。

常态化疫情防控对基层医疗机构提出更高要求,全国政协委员、唐山市工人医院院长胡万宁对此格外关注。他认为,地市级传染病医疗机构作为一线救治队伍,充分发挥了主力军和排头兵作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直面暴露出的基础设施环境、医疗条件、综合救治能力、人员队伍等方面问题,传染病防治救治体系建设亟待完善和加强。

9时50分许,列车缓缓停靠在北京西站。走出车厢,和煦的春风扑面而来,代表委员们豪情满怀、意气风发。

拳拳之心谋发展,殷殷之情为民生。大家纷纷表示,将把一年来履职尽责的所感所得、深入调研的所思所悟、燕赵儿女的所盼所愿带到大会上,发出河北“好声音”,讲述河北“好故事”,绝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