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北京冬残奥会火炬传递 | 九天之火,点亮未来

2022-03-04 05:45: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记者 贡宪云 刘雅静 郭晓通

阅读提示

九天之火,点亮未来。

3月2日下午,从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及残奥运动发源地英国曼德维尔采集的九路火种,在北京天坛公园汇集成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官方火种,并开始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火炬传递。

根据安排,3月2日至4日,北京冬残奥会火炬传递活动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进行,分为火种采集、火种汇集和火炬传递三个部分。其中,张家口赛区有2处城市火种采集点位,分别在桥东区“创坝”园区采集“‘氢’洁之火”,在涿鹿黄帝城采集“文明之火”;4处火炬传递点位,为张家口市民广场、崇礼太舞滑雪场、蔚县暖泉古镇、怀来官厅水库湿地公园,分别进行以“逐梦冬奥”“舞动雪韵”“古镇新姿”“绿色生态”为主题的传递。

张家口赛区的点位选择体现了“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和“包容、融合、共享”的冬残奥会理念,展现了全社会对残疾人的尊重、包容、友爱,多层次、多角度展示张垣大地之美。

华夏文明牵手残奥理念,展现张垣大地新魅力

3月2日9时,涿鹿县黄帝城“文明之火”采集仪式现场。三阶土立方垒成的取火台上,由张家口市农科院杂交谷子专家赵治海担任采火人,通过燧石取火的方式,点燃古代炊器鬲下方的柴火,火焰映照四方。

“千古文明开涿鹿。”五千年前,从“涿鹿之战”到“合符釜山”,各部族在涿鹿统一融合,奠定了中华文明的根基。如今,重新审视这片土地,源远流长的古老文化在这里薪火相传,闪耀光彩。

“文明之火”采集过程中,取火台上代表东方智慧的甲骨文“金木水火土”和镶嵌的五谷,描绘红山文化和仰韶文化的彩陶纹样,以及周边古色古香的中华合符坛广场,与冬残奥会火种灯、火炬交融在一起,向世界诠释了古老张垣大地的新魅力。

随着涿鹿黄帝城火种采集地第一支火炬被点燃,火炬手们围绕着56个民族图腾柱,穿行在中华合符坛广场上。伴随着150个孩子喜庆的《中国娃》红绸秧歌表演,1名火种护卫从最后一位火炬手手中接过火炬,完成收火。

张家口赛区坚持吸纳、开放的心态,通过发掘华夏文明与冬残奥文化之间的契合点,将河北特色元素、传统智慧融于火种采集和火炬传递,与冬残奥会“包容、融合、共享”理念统一,让古老文明不断绽放新容颜。

在蔚县暖泉古镇,传统建筑风格的商业店铺鳞次栉比,里面陈列着蔚县剪纸、黑陶、青砂等特色手工艺品。双耳戏楼的舞台上,上演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的蔚县秧歌。依靠发展民俗旅游和乡村旅游,这座古堡焕发新活力,先后被评为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中国北方民俗胜景第一镇。

3月3日上午,北京冬残奥会火炬传递活动在这里举行。火炬手们穿梭在暖泉古镇古城堡、古戏楼、古民居之间,将残奥精神传递到更多人身边。

“能够在家门口参加北京冬残奥会火炬传递,深感荣幸。”火炬手、益海嘉里(张家口)食品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国平说,他将以实际行动来传播残奥精神,助力乡村振兴,尽自己所能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冬残奥火炬一路传递,张家口历史文化长卷徐徐展开,守护“根”和“魂”,在文明传承中创新发展,古老而年轻的“国际张”惊艳世界。

“冰雪白”辉映“生态绿”,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3月3日上午,崇礼太舞滑雪场银装素裹,分外妖娆。

在平缓的雪道上,单手高擎火炬完成传递的残奥会冠军、保定市体育局教练员葛杨,引发观众喝彩。“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带动下,冰雪运动越来越火。”葛杨说,他期望在大家的努力下,更多的残疾人加入冰雪运动行列,享受冰雪世界带来的活力与魅力。

崇礼太舞滑雪场是本次火炬传递活动中唯一的全程雪上传递点位,旨在展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从愿景变成现实过程中中国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巨大热情,展现我国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成果——近年来,崇礼大型滑雪场数量已达7家,全部进入国内滑雪场20强。曾经的冰天雪地,已成为金山银山,冰雪旅游已成为崇礼的支柱性产业。

冰雪为媒,逐梦冬(残)奥。为体现“共享办奥”理念,展示奥林匹克运动在城市中蓬勃开展的喜人景象,3月3日,北京冬残奥会火炬在张家口市民广场传递。

张家口市民广场将休闲健身、人文科普等元素与奥运文化结合,设立了儿童乐园区、篮球场、休闲亭以及冬(残)奥知识长廊、民俗文化展示长廊,已成为当地群众休闲健身的重要场所。

作为全国17个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文化广场之一,张家口市民广场建设了无障碍盲道、无障碍坡道、无障碍公厕等一系列无障碍设施,为残疾人参与健身提供了便利。

“我希望通过这次火炬传递,引导社会更加关注、了解残疾人群体,激发更多残疾人融入社会、参与体育运动。”残奥会冠军闫硕在该点位作为最后一棒火炬手完成火炬传递后表示。

如果说冬奥之城张家口有两种颜色,那么,一种是“冰雪白”,另一种则是“生态绿”。

3月2日上午9时许,在桥东区“创坝”园区“‘氢’洁之火”采集现场,随着光伏发电系统电能缓缓充满,一颗青白色水滴状圆球自动打开,以氢气为燃料的点火装置成功点燃。这种既绿色又智能的火种采集方式,将艺术与科技深度融合,进一步体现出绿色办奥理念和科技冬奥成果。

桥东区“创坝”园区规划面积25.4平方公里,是张家口市全力打造的全国氢能产业第一区的示范样板,引进和培育了可再生能源领域一批高新技术企业,获评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氢能)。

早春三月,在怀来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天空湛蓝,青山如黛,碧波如玉,芦苇丛生,鱼跃鸟鸣,令人心旷神怡。3月3日上午在这里进行的冬残奥会火炬传递过程中,冬残奥之火与绿水青山交相辉映,展示了“京西明珠”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成果。

近年来,张家口市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加快推进“首都两区”建设,官厅水库及永定河上游的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生物多样性水平不断提升,为首都北京筑起了一道天然的生态安全屏障。

逐梦冰雪,向绿而行。承载着“勇气、决心、激励、平等”残奥价值观的冬残奥之火,进一步点燃了人们对北京冬残奥会和高质量发展的热切期盼。

相约冬残奥,一起向未来!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