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让文明新风充盈网络空间

2022-03-04 05:59: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网络文明建设主题活动在全省全网蓬勃开展——

让文明新风充盈网络空间

日前,迁安首批青少年网络素养实践教育基地授牌活动在迁安市第四实验小学举行。 河北日报通讯员刘长亮摄

冬奥遇上中国年,云上春节共团圆。农历春节以来,河北各地开展“网络中国节·春节”主题活动,创作图文、视频、动漫、H5等融媒体作品8688个,点击量超4.7亿次,营造出浓浓的喜庆气氛;

讲述好网民故事,汇聚向上向善力量。连日来,100个“燕赵好网民”的故事在网络上陆续登载,带动广大网民践行网络文明;

……

网络文明是新形势下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领域。按照中央和省委有关工作部署,结合我省实际,2021年12月,省委网信办、省文明办决定在全省全网开展“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网络文明建设主题活动,在网上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文明兴网,广泛汇聚向上向善力量,共建网络文明,共享文明网络。

如今,“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网络文明建设主题活动正在燕赵大地如火如荼开展,文明新风充盈网络空间。

八项举措网聚正能量,共建网络文明

建立完善网上“正能量稿池”,加强网络举报和辟谣工作,开展网络诚信和网络公益活动,推出“网络文明代言人”,运用微信、微博等平台宣传践行网络文明……为开展好这次网络文明建设主题活动,省委网信办、省文明办印发相关方案,明确八项重点举措,网聚正能量,共建网络文明。

八项举措包括:

开展主力军挺进主战场行动。深入推进媒体融合发展,让优质资源进军网上、深入网上,壮大网上主流宣传阵地,深入开展网上主题宣传、形势宣传、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和典型宣传。

开展红色文化进圈入群行动。依托我省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开展党史教育基地网络直播、党史故事传播等活动,开展“网络中国节”系列文化活动。

开展燕赵净网网络生态治理行动。深入推进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开展集中整治和专项整治,全面清除有害信息,持续开展网络不文明行为治理。

开展争做燕赵好网民行动。深入实施争做燕赵好网民工程,动员各行各业开展职工好网民、校园好网民、青年好网民、巾帼好网民、金融好网民等主题活动,以好网民好故事带动广大网民践行网络文明。

开展网络文明示范引领行动。发挥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示范带动作用,开展劳动模范、道德模范、时代楷模、燕赵楷模、身边好人、优秀志愿者、新时代好少年等典型案例和事迹网上宣传。

开展点赞美好e家风行动。发挥家庭“人生第一课堂”作用,以良好家风促文明新风,在网络空间讲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促进文明习惯养成。

开展“文明上网 健康成长”行动。针对青少年上网引发的社会问题,提出具体管理措施,引导青少年文明上网、科学上网。抓好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推动网络文明进校园。

开展文明创建网上延伸行动。将网络文明建设情况纳入省级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创建内容。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培育一批网络文明素养实践教育基地。

推动网络文明建设展现新气象、创造新作为

专题专栏讲好河北故事,线上直播营造欢乐氛围,融媒精品呈现趣味冬奥,2022年元宵节期间,我省打造了一场场网上视听盛宴。

省委网信办指导各市委网信办、省内各新闻网站精心组织开展了“网络中国节·元宵”主题活动,围绕元宵习俗、北京冬奥会、网络文明等内容,让广大网民在互动参与中感受传统文化魅力、领略冬奥盛会、弘扬文明新风。各市各网站搭建“网络中国节·元宵”“正月十五闹元宵”“牛城线上闹元宵”等各具特色的专题专栏,吸引广大网友线上闹元宵,云上看万家灯火。

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全省各地各部门迅速部署,把握正确导向,落实有效措施,在搭建平台、做实载体、创树品牌方面积极探索,推动网络文明建设不断展现新气象、创造新作为。

石家庄市构建市县两级融媒体矩阵、政务新媒体矩阵、举报辟谣新媒体矩阵,拥有涵盖各网络平台的账号2000余个;唐山市在全省率先成立网络文明实践中心,开展特色网络文明主题实践活动,打造“三好”网络文明活动特色品牌,建成网络文明传播矩阵,成立首个青少年网络素养实践教育基地;邯郸市深化拓展“互联网+公益”新模式,组织开展“E网同心”“网信普法”“防溺水”等网络公益作品征集展播活动;“好人之城文明沧州”“沧州发布”等微信公众平台设立“沧州好人”“狮城好网民”等专栏,宣传典型案例和事迹。

省教育厅依托“冀网育”微信公众号、“河北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网站,生产精品网络产品,强化网络思想政治引领;全省工会196个网站组成网站集群、205个公众号组成微信矩阵,以及服务号、订阅号、抖音号、视频号等,构建了河北工会网上引领主阵地;依托“冀e青春”青少年服务云平台,团省委广泛开展青年典型选树活动,发现、培养、选树3万余名“冀青之星”优秀青年典型。

引导青少年文明上网、科学用网

青少年是网民的最大群体,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关键要引导青少年赓续红色血脉,弘扬时代精神,强化使命担当。

今年1月,省委网信办、省文明办专门印发有关通知,明确相关规定,引导青少年文明上网、科学用网。

规定明确,将网络文明理念引入家风、家规、家训,引导家长在家庭生活中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将网络文明纳入文明校园测评的内容,开展网络文明童谣传唱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在全社会进行宣传推广。在学生中组织少先队员、共青团员将先进性和担当精神延伸到网上,组建省、市、县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在构建清朗网络空间中努力发挥生力军作用。

今后,我省将结合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依托各地博物馆、图书馆、青少年宫、新媒体中心等机构,进一步明确网络素养教育职能,确定一批青少年网络素养实践教育基地。组织教育专家、学校教师等热心人士成立网络文明宣讲团,通过专家见面会、主题报告会、咨询服务等活动形式,宣传网络法律法规、网络文明规范、网络伦理道德等知识,为青少年提供辅导帮助。针对青少年沉溺网络游戏、不道德网络聊天等突出问题,指导学校、医疗卫生机构积极开展预防沉迷网络宣传活动,帮助沉迷网络的青少年戒除网瘾。

我省还将大力选树各行各业好网民,征集展播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引导青少年积极参与网络公益,倡导网络诚信。

好网民杨丹带大山孩子一起“触网”,好网民王卫国既教书又育人,坚持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好网民田建伟让“网虫”学生蜕变成全国冠军……网络上广泛传播的好网民故事生动鲜活、打动人心,带动青少年践行网络文明。

日前,迁安市为首批12家青少年网络素养实践教育基地授牌。入选的市融媒体中心、市第四实验小学等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深入推进网络文明建设,逐步实现全市青少年网络素养实践教育基地全覆盖。(河北日报记者 薛惠娟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