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定州一园区入选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

2022-03-04 17:27: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徐华)近日,从定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国家定州苗木花卉产业示范园区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

近年来,定州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工作思路,加快推进林业产业向智能化、高端化方向发展,全力打造立足河北、对接京津、服务雄安、辐射全国的林业产业示范园区。

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定州市成立了由市长任主任的苗木花卉产业示范园区管委会,统一负责园区的管理,并出台了各项规章制度和配套的产业发展政策。园区内的乡镇政府成立分管领导为组长的工作专班,配合园区管委会开展工作。同时,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苗木花卉办证放行手续,开通绿色通道,实现林业、工商、税务、检疫、外运一条龙服务,为广大苗企、苗农提供优质服务。

健全投资体系,壮大发展实力。定州市整合林业、扶贫、科技创新等项目资金,向苗木花卉基地建设倾斜,用于生产和研发苗木花卉技术、搭建苗木花卉信息网络平台、引进新的有特色的苗木花卉品种等。同时,完善小额贷款、担保贷款,实施减免苗木花卉流通税费的优惠政策,减轻企业、苗农花农负担;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引导社会资金投向花木产业,鼓励广大苗企组建专业的集团公司,做到抱团取暖,不断提高在市场上的抗风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夯实基础设施,增强发展后劲。该市加强园区内的道路、电路和管网等基础建设力度,完善园区内研发、组培、培训、展示、交易、物流和示范种植区的科学规划建设,加快交易物流中心建设。

完善服务体系,提供优质服务。该市加快土地流转,充分发挥国家土地征改革试点的经验和做法,通过土地承包、租赁、转包、互换、转让、股份合作、联合经营等形式,推进苗木花卉产业规模经营、连片发展。 强化信息服务,创新信息平台建设,建立产业发展风险预警机制,广泛收集信息资料,及时分析热点、难点问题,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建立人才教育培训体系,采取“政府推动、社会化办学、市场化运作”的方式,组织开展苗木花卉种植技术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素质。

截至目前,国家定州苗木花卉产业示范园区苗木花卉种植面积达到30.67万亩,年销售收入达57亿元,形成了生产、销售、服务等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条。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