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倒计时环节来自河北省的表演者:向世界绽放最好的自己

2022-03-04 20:15: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3月4日晚,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上的倒计时表演环节,15名运动员(9名残疾人,6名健全人)进行了冬残奥会项目展示表演,其中,进行高山滑雪表演的许嘉烁、党强,进行自由式滑雪表演的李媛,进行轮椅冰壶表演的张瞳,来自河北省。

当开幕式音乐响起,到第7个8拍的时候,两名轮椅冰壶运动员滑着轮椅上场,在LED舞台上等比例缩放的冰壶赛道上完成了掷壶表演,流畅的动作和默契的配合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前面的掷壶手是来自张家口的北京市冰壶运动员杨金桥,后面的辅助运动员是我省轮椅冰壶队运动员张瞳。

“作为一名专业运动员,能够把轮椅冰壶带到冬残奥会开幕式现场,向全世界展示中国残疾人运动员的朝气和活力,是我们的荣耀。”张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1987年出生的张瞳,2019年加入河北省轮椅冰壶队,2021年进入国家集训队,令人遗憾的是,因为种种原因,她最终没能进入北京冬残奥会参赛运动员名单。

今年1月,正在国家集训队训练的张瞳忽然接到开幕式导演组的电话,问她“是否愿意参加冬残奥会开幕式表演”。

张瞳先是一怔,在确认了对方的身份后,她激动地回答:“当然愿意。”

能“换个身份”登上北京冬残奥会舞台,张瞳格外珍惜这难得的机会。虽然开幕式上的轮椅冰壶表演从上场到完成掷壶,只不过走过三四十米路程,张瞳和杨金桥却“抠”得十分认真。

“从得知消息的那天起,我就在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形体和面部表情的训练,确保开幕式上把最好的状态呈现出来。”张瞳说。

最开始的时候,两人滑轮椅的动作很不协调。“为了让动作整齐划一,排练的时候,我就和队友小声喊着‘一二一’的口号出场。”张瞳回忆说,随着合练次数的增多,两人的默契度越来越高。

“开幕式上,我俩只要用眼睛余光一扫,就知道对方的动作做到哪一步了。他投壶的力度多大、哪个时间点发力,我该用多大的力量把住轮椅等,整套流程水到渠成。”张瞳说。

开幕式上的滑雪表演中,穿着一身红白相间连体服的许嘉烁在第四批出场,顺着坡道飞驰而下,稳稳地落在了“金针菇”上。

这次表演使用的是旱雪。“第一次站到‘金针菇’上,不但速度起不来,连平衡都不好把握,滑起来东倒西歪。”许嘉烁回忆说,为了尽快适应旱雪的“秉性”,他几乎每天训练八九个小时。每个动作该怎么做到位,飞起来时手放在哪个位置动作更稳定,他一遍一遍尝试和比较。每天训练结束后躺在床上也会像过电影一样把白天训练的动作在脑海中“过”一遍,以便第二天更好地提高。经过一个多月的刻苦训练,他终于“征服”了旱雪。

党强也是开幕式现场高山滑雪项目的表演者之一,1998年出生,张家口市蔚县人。

“运动员只在乎能否顺利完赛,表演者则不同,要有饱满的热情,坚定的眼神。”说起参加这次冬残奥会开幕式表演的心得,党强侃侃而谈:为了练习面部表情,他除了每天几个小时的正常训练外,还经常对着镜子自我加压。

当表演顺利完成,开幕式倒计时环节结束,参加表演的运动员们不禁热泪盈眶。

“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的主题是‘生命的绽放’,我们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也完成了一次绽放。我们做到了。”李媛激动地说。

参加开幕式表演不仅让他们更加自信,更激发了他们追逐“更美好的生活、更包容的世界”梦想的动力。

“以前作为残疾人我不愿出门,因为不想看到别人怪怪的眼神。现在,不但周边的无障碍设施越来越完善,而且全社会对残疾人尊重、包容的那种心理上的‘无障碍空间’也让我们越来越舒服,现在一有假期我就会出去游玩呢。”张瞳开心地表示。(河北日报记者陈华)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