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21年定州新增屋顶分布式光伏装机21.5兆瓦

2022-03-04 21:16: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3月4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徐华)今天,从定州市发改局获悉,2021年该市新增屋顶分布式光伏装机21.5兆瓦,完成投资2.04亿元,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目标。截至目前,该市屋顶分布式光伏已建成并网349.4兆瓦,其中:工商业光伏项目14个,并网22.34兆瓦;农村户用光伏达到1.3万户,并网327.06兆瓦。

2021年9月,定州市被列为全国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该市立即组建整市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领导小组,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并从相关单位抽调主管副职和业务骨干成立工作专班;并立即展开“百日攻坚行动”,把20兆瓦的年度任务逐项分解到部门、乡镇、园区和企业,实行周调度、月例会制度,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为大面积推广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打下了坚实基础。

拓宽渠道挖潜力。定州市及时对市域内党政机关、学校医院、工商业和农村户等各类屋顶资源进行动态、全面调查,分类汇总形成屋顶资源清单。经初步测算,全市具备安装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站的工业企业有75家,可建设光伏容量约90兆瓦。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该市强力推进总投资1.1亿元的国华定州电厂光伏项目、装机容量可达8.7兆瓦的定州伊利公司光伏项目等。

优化服务强保障。该市严格落实国家能源局“自愿不强制、试点不审批、到位不越位、竞争不垄断、工作不暂停”的工作要求,在项目备案、电网接入等工作中,创新服务机制,为企业和农户开辟绿色通道,最大限度压减审批时限,降低光伏开发建设的非技术成本。同时,积极协调国家电网定州公司,做好电网规划,加强电网改造,切实保障光伏接入需求,做到应接尽接、充分消纳。

严格监管抓规范。该市对参与这项工作的企业实施严格监管,对设计、安装、运维以及项目验收程序等进行全流程规范。对整体实力强、资产负债率低、开发业绩好的行业龙头企业,重点扶持、优先推广;对存在引导村民贷款融资等违规行为、提供产品质量不合格的企业列入“黑名单”,整改不到位的强制企业退出定州市场。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