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保定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正式启动

2022-03-05 13:11: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3月5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徐华)今天,保定市2022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正式启动。活动中,该市新组建的公共环境整治志愿者服务队、道路秩序维护志愿者服务队等10支专业服务队伍将利用业务特长、专业优势、技术资源,主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助力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

本次活动由保定市委宣传部、保定市文明办、共青团保定市委等共同举办,旨在进一步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掀起学习雷锋活动的热潮,引导全市人民以“创文明城市 建品质之城”为载体,积极投身“激情奋进十四五、再造一个新保定”的火热建设中。

3月5日,保定市2022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正式启动。在应急救援知识宣传展台前,保定蓝天救援队的工作人员正在向老人介绍“黄手环”的用途。  河北日报记者徐华摄

活动现场,来自保定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卫健委、市环保志愿者协会等企事业单位和群团组织的志愿者,正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市民普及反诈防诈与安全支付的知识要点,进一步增强群众防范、识别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和能力;讲解法治知识,提供法律咨询,增强群众守法、用法、护法意识;讲解卫生保健知识、注意事项、饮食安全、合理用药等卫生常识,并开展义诊活动;宣讲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发放相关宣传手册等等。

“这个‘黄手环’上的编码是唯一的,对应着佩戴者的姓名、家人的电话等信息,能帮助走失的佩戴者尽快回家。”在应急救援知识宣传展台,保定蓝天救援队敬老志愿行动“黄手环”组组长刘焱正在向人们介绍“黄手环”的用途。据了解,自2012年以来,他们已经向70岁以上的老人或患有阿尔茨海默症患者发放1万多枚“黄手环”,并帮助十多位老人回家。

3月5日,在保定市2022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启动仪式上,文明城市创建百人巡防团正式成立。图为巡访团代表正在展示刚刚颁发的聘书。  河北日报记者徐华摄

在启动仪式上,保定市成立了文明城市创建百人巡访团,这支队伍将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督促整改问题,为保定市建设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助力赋能。

据了解,在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中,保定市委宣传部、保定市文明办在全市广泛开展“创文明城市 建品质之城”志愿服务系列活动,重点围绕乡村振兴、环境保护、邻里守望、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上网、社会治安、健康教育、法律援助等主题,组织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残疾人等特定群体的志愿服务;组织开展街头文明交通劝导、铲除小广告、社区入户发放市民文明手册、调查问卷、应知应会等创建知识、清洁家园等志愿服务百余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同时,保定市各县(市、区)也会进一步丰富、创新志愿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让志愿服务温暖人心。该市莲池区将在杨庄乡西高社区开展“寸草心 敬老爱老”志愿服务活动,为辖区60岁老人义务理发,为辖区60岁以上老年夫妻义务拍摄合影,营造文明、和谐、敬老爱老的良好社会风尚。该市竞秀区将新一代社区开展“暖心三月学雷锋 便民服务进社区”活动,免费为居民提供健康咨询、义诊服务、政策咨询等服务。

目前,保定市在河北燕赵志愿云注册志愿者人数达1286858 人,占全市人口的13%。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