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北京冬残奥会·激情飞跃|朱大庆:跨界冰雪,只为圆梦

2022-03-06 07:28: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拿下本届冬残奥会首枚奖牌

朱大庆:跨界冰雪,只为圆梦

3月5日,北京冬残奥会首个比赛日,恰逢我国传统节气“惊蛰”。

在当日率先进行的残奥高山滑雪女子滑降视障组比赛中,来自河北省的选手朱大庆第七个出场,从赛道上一跃而下,在领滑员闫寒寒的出色引导下,滑行节奏、转弯都保持得不错,顺利完赛,以1分21秒75的成绩排名第二,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拿下了本届冬残奥会的首枚奖牌,这也是中国残疾人雪上项目在冬残奥会上的首枚奖牌。

3月5日,中国选手朱大庆在比赛中。当日,北京 2022年冬残奥会残奥高山滑雪项目女子滑降视障组比赛在国家高山滑雪中心举行。中国选手朱大庆获得亚军。 河北日报记者李东宇摄

今年32岁的朱大庆是邯郸人,这是她的第一次冬残奥之旅。此前进行的三次官方训练,朱大庆的表现都不错。

朱大庆是一名横跨残奥、冬残奥的“两栖”选手,在跨界跨项练习残奥高山滑雪之前,她是一名田径运动员,2012年伦敦残奥会曾获得女子T12级200米项目的铜牌。但在她心里始终有个遗憾:2008年北京残奥会前夕,作为国内残疾人女子短跑新秀的她已经具备了参加北京残奥会的实力,却因为需要动手术与北京残奥会擦肩而过。

所以,2019年,她一入选残奥高山滑雪国家集训队,就定下了参加北京冬残奥会为自己“圆梦”的目标。

残奥高山滑雪项目,是冬残奥会的基础大项,参赛者要克服身体上的障碍,在时速近100公里的情况下,兼具平衡与速度——这些,对参赛运动员的心理素质与竞技水平都提出了极高要求。

作为一名视障运动员,残奥高山滑雪对朱大庆来说谈何容易?

在3月3日的第三次官方训练中,朱大庆因为雪场阳光太刺眼,视线模糊,滑出赛道,撞在了旗门杆上,胳膊受伤。根据官方训练的统计数据,朱大庆在测速点的最快速度达到了93.8公里/小时。

平时训练中,她遭遇的摔伤更是不胜枚举。

既然如此,为何还要参加这项运动?

“接触残奥高山滑雪后非常喜欢这项运动,特别不舍得离开竞技的舞台。”朱大庆说,从田径到冰雪,她始终没有放弃对竞技体育的热爱,更始终没有放弃对自我的挑战。

正是这样的热爱与挑战,让朱大庆在残奥高山滑雪的路上昂首向前。

“我把每一场比赛当作一次训练,专注每一个瞬间。因为你的重心在哪里,收获就在哪里。你的重心完全在训练上,那么你的结果自然而然就会来了。”朱大庆说。

无疑,拿到一枚银牌,对朱大庆来说既是惊喜,也是实力使然。

(河北日报记者陈华)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