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打造铝合金型材“新智造”基地

2022-03-06 07:37: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北京和平铝业衡水基地

打造铝合金型材“新智造”基地

河北日报记者 焦 磊

3月3日,武强县北京和平铝业有限公司衡水基地,占地30多亩的挤压二车间内,一根根铝型材闪着银光从机器中喷吐而出,经过大型机械手精准锯切后,自动输送到下一道工序。在立式涂粉生产线上,刚刚出炉的铝型材顺着智能轨道进入全自动喷涂设备,不到2分钟便“盛装而出”了。

尽管车间内生产线机器轰鸣作响,工人却屈指可数。“智能自动化铝型材生产设备的应用,不仅让企业产能得到大幅提升,也让产品更加优质,还实现了生产环节的节能环保。”车间主任毕守攀边熟练调整自动化生产线的参数边说。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铝型材在工业领域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工业型材成为铝型材行业新的增长点,也成了包括北京和平铝业在内的各大铝型材企业的“必争之地”。北京和平铝业衡水基地负责人郭大龙介绍,北京和平铝业在武强投建的年产30万吨高性能铝合金型材及精深加工项目,是公司第三个专业生产和销售铝型材的现代化生产基地,也是他们出于自身发展,布局全国发展的重要一步。

“项目总投资45亿元,总建筑面积78.2万平方米。项目全部投产达效后,将形成30万吨高性能铝合金型材、100万平方米高品质铝合金节能环保门窗、100万平方米单元体幕墙、10万吨高品质铝合金深加工产品的生产能力。”郭大龙说,他们对衡水基地项目寄予厚望,并将公司产品研发、智能制造、精密制造等优势资源和业务板块集中投放于此。未来产品也将应用于航空航天、兵器、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5G等高新产业领域。

该项目自2019年9月开始建设,2020年10月首个车间投入使用,2021年3月一期项目顺利投产。目前,衡水生产基地已建成12条智能挤压生产线,3条立式喷粉生产线、1条卧式喷漆生产线,5条复合穿条、注胶发泡、深加工生产线,年生产能力达到铝型材5万吨。自去年3月份首支型材下线以来,日产值已达400万元,月产值也突破亿元大关。

项目实现快速投产,离不开当地政府精准高效的服务。办理各种证照手续,有专人“一对一”对接领办、代办;简化审批流程,提供优惠政策,保障了项目顺利推进;举办专场和网络招聘会,解决了企业用工需求。“政府强有力的支持和服务,不仅为企业发展扫清了障碍,也让我们更加心无旁骛谋发展。”这是郭大龙的切身感受。

不久前,在武强县2022年第一季度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北京和平铝业衡水基地二期项目顺利开工。郭大龙信心满怀地说:“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我们将加快建设速度,确保项目如期投产,并继续发挥企业全产业链、新智造、一站式配套服务特色,将北京和平铝业衡水基地打造成工业型材‘新智造’现代化生产基地,助推河北工业型材产业化能力、智能制造水平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