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沿着大运河看沧州①|杂技故里 运河流韵

2022-03-07 03:21: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杂技故里 运河流韵

——吴桥全力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探访

开栏的话 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全省“两翼、两区、三群、六带”发展布局的重要内容。大运河贯穿沧州南北215公里,流经吴桥、东光、南皮、泊头、沧县、新华区、运河区、青县,是河北境内最长的大运河河段。今日起,河北日报开设《沿着大运河看沧州》专栏,全媒体展现沧州市全面做好保护、传承、利用文章,助力在打造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样板区中实现新跨越的生动局面,敬请关注。

悠悠运河,流转千年。

吴桥是京杭大运河由南到北进入沧州的第一县,是沧州段的“南入口”。古老的京杭大运河在吴桥县穿境而过,河道长度绵延34.8公里,呈现出“九曲十八弯”的形态,也赋予了“杂技之乡”别样韵味。

近年来,吴桥县围绕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全面实施“杂技兴县”战略,扎实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重大国家战略项目实施,开始了如火如荼的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接力赛,以最美生态、最美文化、最美产业、最美乡村为抓手,全力打造沧州大运河最美吴桥段。

俯瞰沧州大运河吴桥段。河北日报通讯员于云凯摄

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打造最美生态

绿色是大运河的底色。吴桥县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以来,运河两岸处处是风景。

和风、暖阳,蜿蜒的运河水静静流淌,3月1日,漫步运河公园,南北码头依水而建,中心广场像行在运河中的帆船,大风车建筑独具田园风貌。古色古香的运河码头、现代气派的酒店、各具特色的杂技雕塑……眼前的一切,为古老的大运河注入了新的活力。

吴桥县依托大运河原有生态,大力实施大运河生态治理和修复,巧妙利用河道蜿蜒曲折的特点,在大运河“耳廓”上打造了占地750亩、兼具运河文化和杂技文化特色的运河公园。

为打造运河最美生态,吴桥县高标准实施大运河吴桥段补水河道清理整治和堤顶路硬化两项治理修复提升工程,构建起绿色生态闭环水系。

“以运河之泥筑运河之堤,我们将堤顶路硬化与河道清理整治有机结合,把运河清淤土方全部用于险工险段修复和堤顶路拓宽。”吴桥县水务局局长尚兴磊介绍,河道清理整治坚持不改变原河道走向,保持河道形态,保护原有生态,既保证了行洪和输水安全,也大大提高了地下水压采能力。

近年来,吴桥县围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重点实施了堤顶路硬化、河道清淤、垃圾清理、拆迁拆违、文物保护等多项工程,全面做好绿化、美化、香化、亮化、净化文章,为大运河保护传承和利用提供有力的生态保障。

吴桥县从河道清淤入手,完成了23.2公里的河道疏浚,全流段具备通航条件;以运河泥筑运河堤,34.8公里的堤顶路高标准全线贯通;打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组合拳,浇地不用深井水,全力打造“绿色生态带”。

如今,漫步、骑行在运河堤顶路,已成为吴桥居民休闲运动的新方式。

杂技艺人在运河公园的吴桥码头演出。吴桥县委宣传部供图

传承杂技文化、讲好运河故事,打造最美文化

吴桥杂技的兴盛、发展与运河有着极其密切的关系。明清以来,由于运河漕运发达,带动了沿河流域的经济发展,吴桥的杂技艺人通过大运河这条流动的通道,走向了北京、天津、南京等地,造就了许多经典的市井休闲表演,并逐步登上世界舞台。如今,吴桥已经成为了世界闻名的杂技之乡。

为擦亮“中国杂技之乡”的金字招牌,近年来,吴桥县将推进大运河文化生态保护传承利用作为增强杂技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内容,全力实施“杂技兴县”战略,把杂技文化、大运河文化元素贯穿于旅游产业发展全过程,推进杂技文化旅游产业化发展。

在大运河畔的大第九村、小第九村和宋家院村,因着浓厚的运河历史文化,3村共同修建了大运河民俗文化展馆,展示大运河民俗风采和传统文化魅力。

为保护文化遗产,吴桥县12家非遗传习所挂牌成立,并积极推进中国杂技博物馆、杂技非遗传习园加快落地,全力争创国家级杂技文化(吴桥)生态保护实验区。

为了延续杂技文脉,该县推进河北吴桥杂技学校扩建,做大做强杂技职业教育联盟,深入实施杂技文化进校园工程。全力编织运河、杂技、民俗文化融合发展的璀璨文化带。

发挥特色、文旅融合,打造最美产业

燕赵风情园、摆渡慈航、良店水驿、御河扬帆……综合运河沿线的历史底蕴、人文典故、区位节点等元素,吴桥县沿运河堤顶路打造了9个运河驿站。

运河驿站项目是吴桥县大运河文化带重点建设项目,一处一景一主题。吴桥县投资1000万元建设运河驿站,以展示吴桥地域文化为主,“一线九驿”带动运河沿线经济、环境、文化、旅游的综合提升。

高标准高水平高品位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离不开项目建设的重要支撑。2017年以来,吴桥县按照省委、市委对吴桥“着力打造文化旅游产业”的定位,提出并大力实施“杂技兴县”战略,统筹大运河产业、城镇、生态、交通、文旅五大功能,持续完善文旅产业链条,谋划包装了40余个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项目。

为了服务好项目建设,吴桥坚持把创优营商环境作为重头戏,让工作人员当好“服务生”“店小二”。建立了民营企业“直通车”机制,坚持日调度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堵点难点;加快推进“数字政务”建设,建成全省首个远程“云踏勘”平台,打造了全国规模最大的“跨省通办”政务服务体系,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吴桥县扎实推进杂技大世界5A级景区创建工作,重新包装了“鬼手居”“新江湖八大怪”等系列经典民俗旅游品牌,积极筹备全国杂技绝技绝活展演,全力打造全国最大的杂技民俗旅游景区;云瑧金陵杂技酒店建成投用、运河公园开园迎客、杂技山水小镇雏形显现、九大驿站点缀运河、江湖大剧院常演常新,外地游客来了有转头、有看头、有说头、有想头;加速推进杂技山水田园综合体二期等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六大文旅项目,全力建设“新、奇、特”的缤纷旅游带,打造最美产业。

得益于项目的建设、环境的改善,吴桥先后承办沧州市第二届旅发大会、第十七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吴桥分会场),游客数量不断增长,山东、大连、北京等地一大批投资者纷至沓来。

运河沿线的戍漕军屯驿站。吴桥县委宣传部供图

补齐短板、示范引领,打造最美乡村

大运河之美离不开鲜亮的民生底色。乘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吴桥县依托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紧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方针,打造了24个省级美丽乡村重点村,全力打造最美乡村。

桑园镇大第九村、小第九村、宋家院村是省级美丽乡村片区。近年来,该片区3个村以美丽乡村精品村创建为契机,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城乡环卫一体化,垃圾天天有人收;农村推广“气代煤”,户户用上了天然气;江水实现村村通,家家喝上了长江水;创新水厕并治“1+X”模式,全县告别污水塘、旱茅房;建设完成了16个农村养老日间照料点,农村互助养老机制日益完善。

吴桥县以打造古运河畔乡村振兴示范区为引领,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按照《2022年沧州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实施方案》,加大厕所改造工作力度,大运河沿岸37个村庄改厕率达88.89%,完成了20个村庄28座公厕改造;在大运河沿线建设了3座污水处理站,对沿线37个村庄实现污水管控全覆盖。

立足大运河沿线做生态,建设运河沿岸绿廊,实施可观赏、可体验的农业产业项目,发展农林文旅融合新业态。2021年秋季,6000亩河滩地流转后种植优质酿酒红高粱,亩均效益提高300元;新绿绿化公司成立,植树9.3万亩,建成运河东岸绿色廊道,沿岸居民土地流转赚租金、入股绿化得分红、参与协管挣薪酬,户均增收7000元。

乡村美了,乡村富了,百姓的幸福感也更多了。 (河北日报记者 王雅楠 通讯员 崔霞)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